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中央社記者馮昭:跑兩岸新聞應從政治、軍事、經濟的了解開始
記者/曹嘉真
(2013/04/01 AM10:00)
中央社記者馮昭:跑兩岸新聞應從政治、軍事、經濟的了解開始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中央社大陸新聞中心記者馮昭說,因為大陸的政治較封閉,採訪時常會受官方限制,所以在跑兩岸新聞或國際新聞時,都應該先從政治、軍事、經濟的了解開始。(圖/文曹嘉真)

 要跑兩岸新聞,一定要先從了解大陸的政治、軍事、經濟開始。中央社大陸新聞中心記者馮昭說,因為大陸的政治較封閉,採訪時常會受官方限制,所以在跑兩岸新聞或國際新聞時,都應該先從政治、軍事、經濟的了解開始。

 馮昭3月28日在銘傳大學的兩岸專題演講時提到,中央社目前在香港、北京、上海三個地方,都有特派記者。馮昭曾在民國99年曾被特派到北京。她說,目前兩岸記者不能常駐,一次派駐一位記者,每三個月需換下一個記者,駐點時間可以延期一次,所以基本期限為三個月內,最多延至六個月。

 馮昭說,當初被指派到北京時,大家都以同情的眼光看她,因為台灣報導大陸的新聞多是負面的,但當她實際進到大陸採訪,發現大陸的硬體不比台北差,而軟體設備也正在跟進。

 她說,因應數位匯流,一個記者需要身兼文字、照片以及影像三個角色。另外,在大陸採訪很多地方都有設置「安檢門」,確定是否有帶危險物品等等,對記者做搜查。因為大陸的安全顧慮多,造成很多不便。

 在政治封閉的大陸,集會遊行是禁止且違法的,記者要採訪更是需要顧及自身安危。她說,在大陸的台灣記者,多認為新聞稿傳回台灣是會先被過濾的,因為派稿困難,甚至有時可能派不出去。在台灣可能很難想像,但在大陸e-mail寄不出去、MSN一下就斷線、網路無法連上,這樣的情況是常常發生,若新聞稿中有敏感的議題或文字,更是時常有這樣的情況。

 她發現,台灣的媒體問題在於閱聽眾只關心小事情,像是社會案件、影劇八卦、美食等等,但在海外採訪大多關心國際情勢。像是美國已將大陸視為假想敵,為了不讓大陸壯大勢力,美國會試圖在大陸和他國間「製造衝突」。所以要當海外記者,對國際關係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

 在中央社服務已經15年,馮昭說,當時要考進中央社,要有一定的外語能力,因為進到中央社的外派機率高,英文要有一定程度,以免在外派的調度上會有困難。但她非常鼓勵記者們在暑假參加中央社的招考。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