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天下》、《中時》各有說詞 吳寶春急滅火
記者/林品如、黃傸
(2013/03/29 AM11:30)

 天下雜誌518期專訪吳寶春,「政大EMBA 向吳寶春說不」一文卻引起媒體間的口水戰,3月23日中國時報刊出記者王瑞瑤專訪吳寶春的新聞及特稿後,《天下》主筆李雪莉反擊《中時》報導不實,中時電子報當天立即撤稿;為此,吳寶春3月27日在吳寶春麥方店臉書上發表公開聲明,還原事實真相。

吳寶春說法不一 臉書急澄清

 《天下》公開的採訪影片中,吳寶春說,「去年年底,新加坡國立大學曾派兩位考官飛來台北,對他進行面試」。而王瑞瑤3月24日在部落格上將原文放上中時部落格,內文也把電訪的問答都寫進去。關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派出十幾位面試官來台,積極爭取入學的問題,吳寶春表示:「其實我只是透過朋友介紹,遞出申請書而已,目前還在等通知,尚未進入面試階段」,明顯可看出吳寶春接受《天下》、《中時》時說法不一。

 3月25日,《天下》公布3月14日記者在高雄吳寶春麵包店,專訪吳寶春的影音記錄。吳寶春在影片中回答,去年年底,新加坡國立大學曾派兩位考官飛來台北,對吳寶春進行面試,但不知是不是專門為他一人而來,因為其他的台灣申請者也有參加,只是面試是一個個單獨進行。

 吳寶春麥方店3月27日公開聲明指出,新加坡大學派人來台在3月12日面試吳寶春師傅,負責面試的人員共有兩位,當天收取申請表並簡單的面試,下一次正式的面試等待通知中,以上都是確實發生過的事。聯合報及新加坡新民日報都曾與新加坡大學確認過確實有派人來台。吳寶春接受《天下》採訪時所說的面試時間是在去年年底,與聲明所說的時間並不相符,造成媒體有各種不同報導內容。

《天下》標題太聳動 易誤導民眾

 《中時》3月23日出刊當天,李雪莉就在臉書發文表示,「《天下》的報導是說吳寶春敲過門、詢問過可否申請,政大教授司徒達賢也為此開過會,但結果不符資格,所以根本無法申請,這等於是拒絕他。」

 對此,政治大學EMBA行政人員表示,吳寶春並未提交申請書給EMBA所;針對外界報導教授為此而開會討論的事件,並不是事實,吳寶春的確與企管系的教授以及其他教師會面,但僅是私下透過友人介紹的會面,並不是EMBA所正式召開會議。

 天下雜誌公共事務部主任周峯玉表示,引發爭議的「政大向吳寶春說不」及配稿「EMBA容不下吳寶春們」才是一篇完全的報導,單看標題無法得知報導內容的完整論述,做這樣的報導是希望將國內的教育制度重新檢討。

 周峯玉指出,「實事求是」是專業的新聞媒體的基本要求;但科技進步及媒體環境的改變,造成多數的讀者閱聽眾,取得資訊的管道多元且紛亂,因此僅能碎片化取的訊息,很難有時間與機會,看到事情的完整面貌,部分媒體引起的爭議,天下已完整公布影音記錄,對此,天下已停止對外再做其他回應。

中時急撤稿

 《中時》3月23日A5焦點新聞版頭條刊出記者王瑞瑤的專訪「吳寶春澄清 未申請國內EMBA」及特稿「名嘴開炮、大學被罵臭頭、總統也跳下來軋一角… 吳寶春上學記 一場灑狗血的連續劇」,不過之後這兩篇文章已被中時電子報撤稿,目前只剩下苦勞網還找的到新聞報導。

 王瑞瑤也在中時部落格中提到,「中時電子報已經把我的文章撤下,現在上網都查不到。其實我昨天晚上就知道,也確定了中國時報面對新聞真相的勇氣,原來只有一天而已。」但目前此段言論已被摘除,只留下新聞的原文。



吳寶春事件始末
中國時報記者王瑞瑤質疑報社做法的原文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