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出版界質疑 台灣人一年只看兩本書?
記者/陳岱安
(2013/03/26 PM09:44)

 行政院長江宜樺21日在行政會議上提出文化部「台灣出版業發展策略」報告。並表示,台灣人一年只閱讀2本書,閱讀風氣不盛行。此報導經中央社轉載後,各家媒體爭相報導,引發出版界人士的議論。

 「台灣出版業發展策略」報告指出,出版業面臨國人閱讀風氣與買書風氣低落。國人每人每年平均閱讀2本書,遠低於日本的8.4本、新加坡的9.2本與韓國的10.8本。且民國100年出版業外銷雖增加,但內銷卻少5.6%,以致年度營業額較去年度減少5.4%。

遠流出版副總編輯吳家恆表示,國人在脫離學校後,會依照自己的狀況及需求選擇閱讀的書籍,因此閱讀行為是持續在增加的,但由於閱讀又可分為圖書館借書、行動裝置閱讀,甚至是盜版書籍等多種方式,因此不能單單看數字而去斷定台灣閱讀風氣不盛行。

 據中國時報22日報導,印刻出版社總編輯初安民認為,必須先釐清國人一年究竟是讀2本書,還是買2本書。且台灣人並非不讀書,而是偏重具有實用功能的書,反而少讀文學書。新經典出版社總編輯葉美瑤則認為,雖然網路的興起瓜分掉很多看書的時間,但網路卻也讓閱讀方式更多元。透過網路也可以閱讀,因此不一定真的需要去書店購買書籍。

 此報告雖不能斷定台灣閱讀風氣是否真的不盛行,但國人不購書,讓整體出版業市場無法壯大。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在行政會議上說,文化力即為國力,相較於其他的文化產業,出版不只是國力,還要以國安的角度看待此難題,願財政部支持「購書抵稅」提升圖書消費的賦稅措施。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