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台灣傳媒在大陸-報業】四大報系大陸駐點概況
旺中、聯合輪派駐點 蘋果、自由彈性派員
記者/林品如、繆宗翰
(2013/03/26 PM11:46)

 台灣四大報系目前在大陸的採訪人員配置各有不同,駐點記者則皆採輪派形式。其中旺報駐點4名、中國時報2∼3名、自由時報與蘋果日報則都沒有派遣記者駐點。聯合報社長兼大陸事務處處長項國寧表示也採輪派駐點,地點在北京、上海、廣州、重慶(詳見表)。

 旺報總編輯王綽中說,旺報在北京、上海、福建、湖南,都各有1名記者輪派駐點,除非是重大事件才會多派記者,像是之前四川大地震時,就有多派記者到現場採訪。白德華則表示,中時外派大陸記者有2至3人,皆是以輪派的方式,而記者駐點大陸的位置以北京及上海為主,至於其他地區若有重大新聞發生才會再外派記者駐點。

 蘋果日報編輯部表示,由於遭大陸封鎖原故,目前並沒有派員駐點,如有重大新聞才會另外派記者前往採訪。自由時報編政組組長兼發言人蘇宇暉則表示,《自由》目前並未派人駐點,也採彈性派員採訪的方式處理大陸新聞。

 在未來的發展上,聯合報社長項國寧曾多次公開呼籲兩岸應盡速協商開放媒體長駐,開放媒體互設辦事處,他也曾在去年11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中國發行報紙確實成本昂貴,有所虧損,但聯合報願意自負虧損服務台商。

 中國時報大陸新聞中心主任白德華則說,中時一直基於服務讀者的精神,關於未來進駐大陸的計畫,只能視新聞交流程度而訂,但是只要有人想看,中時永遠會在。

 而王綽中則指出,旺報一直以來都是報導兩岸新聞為主,因此在大陸落地發行無疑是未來的目標,但是還需依循大陸的法律規定。



四大報系大陸駐點一覽表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