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自由時報總編輯胡文輝:給自己壓力就有動力繼續前進
記者/馬郁晴
(2013/03/20 AM10:54)
【人物專訪】自由時報總編輯胡文輝:給自己壓力就有動力繼續前進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自由時報總編輯胡文輝笑著說,偶爾只要發現自己有一絲怠惰的感覺出現時,就會給自己壓力,自然的就有動力繼續前進,而對工作充滿熱忱,也是往前邁進的一大關鍵。(圖、文/馬郁晴)

 「就像幫浦一樣,施壓就會動。」自由時報總編輯胡文輝笑著說,偶爾只要發現自己有一絲怠惰的感覺出現時,就會給自己壓力,自然的就有動力繼續前進,而對工作充滿熱忱,也是往前邁進的一大關鍵。

 現在市場有許多平面報紙慢慢都有推出App版本,而自由時報雖然只有推出手機Beta版,但他提到,對於媒體未來發展還在做各方面的評估,畢竟平面媒體和網路手機的讀者不太一樣,用手機看新聞的重疊性高,從手機看到新聞的讀者,比較不會再去找報紙看更深入新聞內容,而且網路報也有成本效益等許多問題,在網路上放太多東西,怕會打到自己的平面報紙,所以還是會持續地做市場調查問讀者們的意見和看法。

 目前自由時報以約65萬份的發行量領先群雄,而繼續保持第一名是他上任後的最大目標。胡文輝舉例說,做新聞就像打棒球一樣,必須盯緊投手投的每一顆球,和觀察每一顆球的變化,而新聞就是要不斷的關注社會脈動和發展,並提升新聞品質,才有機會一直維持第一。

 對於報業未來的發展,他說,雖然平面媒體有漸漸減少的趨勢,但仍保持有一定的市場,至少10年、20年內還是會有用紙發行的報紙,更何況未來電子媒體還是個未知數,所以平面媒體唯有第一名才有生存的空間。

 胡文輝從研究所畢業後,考上高考當了一年的公務員後便離開。他一開始先到中央社服務3個月,再到聯合報系,從聯合報到聯合晚報,並當上聯合晚報政治組組長。直到83年轉任自由時報至今,一轉眼已近19年,今年2月從副總編輯兼政治新聞群組執行長升任總編輯,一路上在不同媒體服務也接受不少考驗,但他對新聞的本質和信仰卻絲毫不變。

 投入新聞工作近31年,想起許多事情都還歷歷在目,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民國70年,發生遠航空難。他直呼,那次真的是震撼教育,因為當時剛當記者不久,還在磨合的階段,就發生這麼大的事件,心裡是既雀躍又緊張害怕,直到採訪現場後,看到樹枝上都掛滿屍體,除了驚嚇以外,唯一能做的就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並完成任務。而經過那次的震撼之後,胡文輝笑著說,真的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敢吃肉,但想起剛當記者那段時期,覺得大家都很有正義感,又充滿不分你我的公共意識,一致認為能運用新聞媒體來代替社會伸張正義,是一件很有使命感的事。

 「向權勢者說真話,是知識分子的天職。」這來自Edward Waefie Said(薩伊德)的一句話,也是他隨時提醒自己、勉勵自己的座右銘。胡文輝認為,向權勢者說真話也是媒體人的天職,記者有時會有一種心態,就是越是說yes的事,反而會更想找出非yes的,來證明各個角度看的不一樣,去質疑、去挑戰。也因為一直秉持自己理念和志向,胡文輝選擇和自己立場相同的自由時報,利用媒體的力量繼續為台灣盡心盡力和為正義發聲。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