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專題】世棒經典賽4大日報標題情緒化字眼 學者、業界看法互異
記者/張語甯、莫萃偉
(2013/03/10 PM03:30)
【專題】世棒經典賽4大日報標題情緒化字眼 學者、業界看法互異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4大日報6日頭版頭題除了聯合報,都以全版篇幅報導中華隊赴東京爭4強的新聞,其中自由時報標題「殺進東京!」用了較情緒性字眼。(圖、文/張語甯)

 回顧中華隊在世界棒球經典賽的表現,儘管在8強止步,但重燃國人對棒球的熱潮仍為媒體爭先報導的焦點。不過2日到7日中,在4大日報下標時用了較情緒化的標題,以及球迷在加油看板上寫有汙辱他國的標語照片等引發討論,學者和業界的看法也大不相同。

 中華隊在爭奪晉級複賽時,蘋果日報用了「轟飛荷蘭」、「宰韓」;自由時報「韓恨淘汰」、「殺進東京」;聯合報「狠K澳客」;中國時報「陽光驅韓」較情緒化的標題字眼。

 根據中央社7日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吳忠泰表示,台灣人對棒球有「國球情結」,難免會將棒球賽和雪恥揚威連結,部分媒體也嗅到這樣的社會氛圍,用報導煽動民眾反韓、仇韓的情緒,會讓讀者看了情緒沸騰。

 中國時報編輯中心主任陳世昌表示,為引起讀者共鳴,包裝標題是不可避免的趨勢。近年來標題變化快速,如果不能順應潮流,很容易就會被消費者淘汰,只要不是誘導犯罪或是傷害被害人,靈活的標題未必是負面的影響。
 
 另外,部分球迷在加油牌看板上使用了「韓國狗」、「棒打高麗」等侮辱性字眼的標語,以及竄改北韓領袖照片,此舉不僅在網路上引起正反意見爭論,也惹怒不少韓國網友。教育部長蔣偉寧6日接受媒體時也呼籲球迷,加油時應回歸運動價值,在民主社會中,行為必須有所斟酌,適當展現幽默可以,但如果所作所為被人提出質疑,就可能踩到「紅線」了。

 對此,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助理教授賴玉釵表示,由於報業期待開拓更多年輕讀者市場,所以在部份標題寫作上,會融入諧音等盼引起讀者注意,標題用字上也會傾向用活潑方式呈現,盼藉標題吸引讀者閱讀內文。而球迷在觀賽時還是要有基本的素養,尤其在世界性比賽,更要考量到不同國籍之間應有的禮貌。

 中國時報副總編輯兼都會新聞中心主任黃樹德表示,記者在寫稿時應融會貫通,將正確資訊傳達給讀者,切勿貪一時之快甚至斷章取義。尤其報導球類競賽,讀者可能都要比記者來得專業,自然會被放大閱讀,記者必須更加嚴謹。

 ETtoday新聞雲日前也因為報導球迷在加油板上有侮辱韓國的字眼,傳回韓媒引來網友口水大戰。另外,在6日報導中誤將「球場超爛」做了過度詮釋,遭到網友批評記者不要亂寫新聞。

 另一個引發討論的是,負責實況轉播的緯來體育台主播徐展元,Live播報中華隊以2比3輸給韓國時落淚,他一句「我好想贏韓國喔」,引來部分網友批評「不夠專業」。作家張大春也在臉書貼文:「還是那位孝女白琴呀!」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則認為,徐展元會哭他能理解,但轉播的時候不應該放太多私人情緒,或批評對手,不過也有很多球迷稱讚他是真情流露的真男人。

 不過,黃樹德認為,體育台實況轉播本來就是一種商業行為,主播如何轉播的深植人心就是專業所在,徐展元將第一手戰況和現場的情緒帶給閱聽眾,更能激起民心,不代表他的播報就不專業。



世棒經典賽4大報標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