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陸刪謝長廷微博 言論自由仍受管制
記者/白如寶
(2013/03/07 PM05:50)

 今年2月9日,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在大陸新浪微博申請帳號,直到19日通過認證,但一天後就被註銷帳號。謝長廷的身分特殊讓他未能成功註冊微博,台灣藝人伊能靜挺謝的留言同被刪除,反映大陸的言論自由仍受到管制。

 謝長廷日前以加強兩岸民眾交流的原因,在大陸新浪微博開通微博,短短數小時之內就獲得超過6萬粉絲關注瀏覽。中央社20日報導,他開通微博後曾留言「有沒有言論自由,不是看有沒有批評高官權勢的講話自由,而是要看講完話以後有沒有失去自由。」不久,他的微博就被新浪刪除。

 謝長廷之後向媒體表示,已向微博內部詢問原因,是因他的微博帳號轉發瀏覽次數超過1000萬次,留言評論複雜,造成微博管理上的困難而被註銷帳號。

 文化部部長龍應台22日在倫敦大學演講後表示,「中國大陸的審查制度超乎你的想像」,謝長廷微博被封鎖反而顯得是個小問題,大家應去關注更重要的議題。

 相對地,在22日,大陸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將軍卻成功地開設微博。他在微博上留言「經批准我可以開微博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輿論陣地」、「為了我們親愛的祖國、親愛的黨、親愛的軍隊、親愛的人民,我們應該戰鬥!」他的微博到28日獲得27萬的粉絲關注,但新浪卻並未表示他的微博對管理上造成困難。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27日例行新聞發布會中則回應謝長廷微博被刪事件,指出大陸對於越來越多台灣民眾及政治人物加入微博討論,自有相應的管理辦法,一切依法、依規辦事。但還是沒有說明所謂的相關管理辦法、標準是什麼。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