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數位通機房起火網路癱瘓 是方備援系統須檢討
記者/莫萃偉、游芯怡、劉依雯
(2013/02/28 PM2:30)
數位通機房起火網路癱瘓 是方備援系統須檢討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台北市內湖區「數位通」網路公司機房在2月25日起火,全台網路幾乎癱瘓。(圖/擷取自網路、文/劉依雯)

 「數位通」機房2月25日起火造成國內重要ISP供應商「是方電訊」中斷客戶服務十幾個小時。是方電訊雖在事發後積極搶修,但NCC及學者都質疑其在設備及備援系統本身上就有問題,必須儘快解決。如何減少意外及加強事後的應對方式,則是企業未來最大的挑戰。

 由於中小企業受到成本的限制,所以大部分都不會自建機房,而是將機房代管或將資料等放上網際網路資料中心。因此提供此類服務的是方電訊也就掌握了這些中小企業的命脈。

 據公視新聞網,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指出,網路服務業者若想提供機房代管等服務,網路就要有雙備援的機制,就像很多企業它會有兩個ISP(網路服務業者),一個是主要的一個是次要的ISP。這樣才不會因這個主要的ISP出問題而導致整個企業對外連線完全中斷。

 除了本身設備需要加強,網路服務業者的備援系統也讓各界有所擔憂。由於受到成本的限制,網路服務業者便將備援系統設在同一棟大樓,導致斷電後備援系統派不上用場的情形。而機房及備援系統設在同一棟大樓也並不符合異地備援標準規格。

 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建議,網路服務業者最理想的就是做到異地備援,此外,網路服務業者還必須加強自身的風險管理、路由分散及緊急事故演練。

 另外,這次斷訊風波也引來許多網友批評,大多都抱怨無法上網,就連《ETtoday新聞雲》記者在公司都無法正常作業。部分網友表示,一個機房小火警就癱瘓了台灣網路,質疑台灣沒有危機控管的能力。甚至有網友指出,如果對岸要打過來,直接從電信攻打,台灣馬上倒一半了!是方電訊的應變能力,面臨一次嚴重的考驗。

 至於賠償問題NCC表示,數位通國際與是方電訊應要對用戶所受的損失作補償,而行動用戶斷網則可要求減月租費。對此是方電訊則表示,若客戶要求賠償,是方電訊會照合約賠償,再向數位通求償。問題是要減多少月租量,才算合理的賠償呢?


是方電訊小檔案
 是方電訊為中華電信關係子企業,以中立角色提供IDC機房服務,是台灣唯一不附屬於任何電信或網路供應商的專業交換中心,亞洲海纜業者及國內外眾多電信業者的網路都匯集在是方網路電信中心。然而,所有海纜系統,都在是方的電信機房大樓內進行串接並提供商務運轉服務,企業無須經過第三國,即可經由是方網路交換中心,以最短路由銜接國際網路,串聯全球。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