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慶正:體內流著新聞血液的文化呼風鳥人
記者/莫萃偉
(2013/02/20 AM01:34)
【人物專訪】慶正:體內流著新聞血液的文化呼風鳥人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旺報社長室主任記者慶正希望在未來的5至10年,能夠透過新聞的報導,讓大陸及台灣達到和平及雙贏互惠的局面。(圖、文/莫萃偉)

 旺報社長室主任記者慶正常用「體內流著新聞血液的文化呼風鳥人」這一句話來形容自己,就算自己不能成為英姿勃發的駿馬,但至少可以成為一個吱吱喳喳的小鳥,為這個社會傳遞一些聲音。

 慶正表示,第一次體會到自己也能為社會傳遞聲音,是在「中國晚報」當實習記者的時候。以往,實習記者都只是跟著記者到處去跑新聞,但是有一天他卻被當時副總編輯張志强,派去參與演講活動及採訪。起初慶正以為這只是一個實習的機會,但是隔天卻發現他所寫的新聞登上了頭版,並掛上了「實習記者慶正報導」,當時的他除了感到開心,也第一次體會到自己所寫的新聞是具有影響力的。

 在談到採訪的心路歷程時,他指出,自己跑過很多新聞,但最深刻的還是3月19日所報導的「吳胡五會」的新聞。慶正從朋友口中接獲消息後,便立即前往伯重基金會,親自去查證。雖然見到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的秘書,但此行卻沒想像中的順利,秘書沒說什麽便把他打發走。不過正當慶正準備離開時,他接到吳伯雄秘書的電話,並請他上樓。或許是他的誠意打動了吳伯雄,所以他成功地從吳伯雄口中得知確有此事,但在這同時,他也被要求不能提前報導。而此時的慶正陷入了兩難,既不能違背對當事人的承諾,也不能浪費這個獨家消息。

 慶正表示,雖然不能提前報導這件事,但由於比別人早一步得知消息,所以準備的時間也相對的較充足。正當眾多報紙都只報導「吳胡五會」記者會當天的情況時,他卻以深入報導的方式去報導「吳胡五會」,這樣一來,他不只遵守了對當事人的承諾,也為旺報打了漂亮的一戰。

 他也指出,由於旺報對於「吳胡五會」的報導可說是眾多報紙中最為完整的,加上自己沒有違背承諾提早發布,因此獲得了國民黨前文傳會主委,現任圓山飯店董事長李建榮的青睞,讓旺報獨家刊出他針對「吳胡五會」所寫的評論稿子。此外,慶正也因為信守承諾的作風,讓他獲得去年5月20日,馬英九繼任記者會的發問機會,這也是他4年來首次被點名發問。

 對此他表示,記者永遠不知道自己會在什麽時候被點名發問,只有做好準備才能知己知彼。此外,身為一名新聞工作者,最重要的是求證、求真及求實。得到的訊息都要經過過濾和查證,真相不只有一個,所給的未必是真相,有時它可能只不過是要掩蓋真相的假象。

 此外,談到影響他最深,且讓他決定走入新聞界的人時,他說,這非恩師歐陽醇莫屬。正當他不知未來要何去何從時,是歐陽醇的一句話:「或許你只是一位三流的理科人,但你一定是一級的文人」,讓他頓悟,所以走入新聞界。若沒有恩師的提點,也就沒有今天的慶正。

 對於未來的規劃,慶正指出,他不期望頭銜和名利,只對採訪工作有所堅持,希望在未來的5至10年,能夠透過新聞的報導,讓大陸及台灣達到和平及雙贏互惠的局面。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