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漫畫龍頭30逾年 東立社長范萬楠 凡事「全力投入」
記者/林筱蕙
(2013/02/22 PM04:39)
【人物專訪】漫畫龍頭30逾年 東立社長范萬楠 凡事「全力投入」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范萬楠所創的東立出版社,以出版台、日兩地漫畫為主。他凡事秉持「全力投入」的精神,出版社在他經營下,出版過風靡一時的《蠟筆小新》、《七龍珠》等知名漫畫。另外,他也積極培育本土漫畫人才,期望能讓台灣漫畫走出國門、發揚國際。(圖、文/林筱蕙)

 在台灣漫畫出版界佔有一席之地的東立出版社,社長范萬楠創社至今已30逾年,期間積極地培育本土漫畫人才,出版過的漫畫更是獲獎無數。他在漫畫界所做的努力與貢獻,所有人都有目共睹。

 民國101年9月的金漫獎典禮上,他獲文化部肯定並頒發「終身成就獎」。「對任何事情都盡全力地投入」是他最大的信念,也是做事準則;直到現在,他仍持續為本土漫畫界付出,並期望台灣漫畫有一天能成功地走出國門、發揚國際。

 東立出版社在他經營的歲月裡,代理並出版過許多風靡一時的知名日本漫畫,包括《好小子》、《幽遊白書》、《蠟筆小新》和《七龍珠》等。除此之外,為了提供本土作家創作的平台,也發行了標榜100%純國人創作的《龍少年漫畫月刊》與《星少女漫畫月刊》。具前瞻性的領導方式,讓「東立」成為台灣漫畫出版界的龍頭角色。

 回憶起最驕傲的時刻,則是民國80年時,在日本看到當時「蠟筆小新」的漫畫後決定將版權拿下,這個過程前後約耗費一年的時間,往返無數次才終於拿到版權,當時還與日本方公司協議,先以雜誌《動感Speed半月刊》的形式宣傳來試試水溫,發行後則不出所料造成轟動,每集都可以再版好幾次,造成當時《蠟筆小新》特殊的四格漫畫熱潮。

 范萬楠年輕時曾以創作武俠漫畫為名,與現知名漫畫家蔡志忠在當時同為最受矚目的本土漫畫家。他在創作第一本漫畫《醜劍客》後,廣受台灣漫畫迷的喜愛,後來也陸續創作出《美劍客》、《小白龍》、《血魔劫》、《九指書生》、《劍海飛龍》等系列漫畫。其中《血魔劫》更是突破當時的出版形式,它被加大至25K,且紙質增厚、頁數增加,成為台灣第一本「典藏版」的漫畫作品。

 曾在漫畫界風靡一時的他,服完兵役後發現漫畫創作的收入已不如從前,便轉而與朋友籌資。在民國67年時,創立位在台南的「虹光出版社」。當時台灣的出版社普遍引進日本漫畫,每一本都要加以描製、翻譯、送審後才能出版。

 當時國立編譯館的「漫畫審查制度」規定繁複,一本漫畫的審查時間至少都要幾個月以上,加上日本與台灣兩地往返的船運公司,幾乎半年才來一次,種種情況使得出版社狀況連連、入不敷出,幾經波折下,范萬楠決定抽手離開。

 而讓他能在漫畫出版界翻身的貴人,則是當時一位在國立編譯館任職的主任江治華。兩人最初是因「虹光出版社」送審漫畫時,常有接觸而逐漸熟識。在離開「虹光」後,他也聽從江治華的建議來台北發展,才開創現在的東立出版社。

 他說,當時的「東立」送審漫畫時,江治華也會就朋友的立場給實質建議與幫助。兩人後來都還有聯繫,常常一同結伴出遊、吃飯。直到6、7年前,在喪禮上送他最後一程,才結束這珍貴的友情。

 歷經漫畫家與老闆兩者身分間的轉換,最讓他喜愛與懷念的還是漫畫家那段專心創作的時光。范萬楠說,身為老闆後,肩上的擔子非常重,即便是在別人休息的時間裡,腦袋還是要不停地思考、轉動,很難有自己的時間。

 由於在漫畫產業中,日本漫畫一直是台灣漫畫的勁敵。以他在漫畫出版界多年的經驗來看,面對日本如此專業、強大的漫畫市場,他始終覺得本土漫畫缺乏一系列專業的人才培訓管道,才會不斷處於弱勢。

 不過,隨著兩岸出版交流密切,他也常勉勵台灣漫畫創作者,放眼大陸漫畫市場,或許能有翻身的機會。范萬楠充滿信心的說,大陸的市場廣大,光是漫畫類的雜誌都可以輕易賣掉一百萬本,何況是單行本的漫畫,未來出版社也不排除朝大陸市場發展。

 因此,他鼓勵台灣對漫畫相關產業有興趣的年輕人,千萬不要放棄自己對漫畫創作的熱情,只要能堅持下去,則未來的前途將無可限量。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