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尖端出版執行長黃鎮隆 創造青少年的夢想園地
記者/陳岱安
(2013/01/09 PM01:31)
【人物專訪】尖端出版執行長黃鎮隆 創造青少年的夢想園地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尖端出版執行長黃鎮隆鎖定年輕族群,以出版小說、漫畫、雜誌、占星與攝影等娛樂性質的書籍為主,還年輕人一個夢想園地,讓他們的回憶不要只剩教科書。(圖、文/陳岱安)

 考取好成績,進明星學校,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年、少女被貫徹升學主義的台灣教育壓的喘不過氣來,為不要讓青少年的回憶只剩教科書,尖端出版執行長黃鎮隆鎖定年輕族群,以出版小說、漫畫、雜誌、占星與攝影等娛樂性質的書籍為主,還年輕人一個夢想園地。

 黃鎮隆認為,在升學主義的社會中,當學生很苦悶,因此希望能夠提供青少年一個紓壓的管道。曾經有家長質疑他出版的書會影響到小孩的課業,但他表示,完全禁止小孩並不是最好的管理方式,而是要讓小孩學習如何自律。

 黃鎮隆在1982年創立尖端出版社,在創社初期,主要出版軍事、模型等相關書籍為主,而後開始出版占星手冊與電玩雜誌等娛樂性書籍。直到1990年因動漫、模型情報雜誌「神奇地帶」的創刊,正式投入漫畫出版業。

 統籌整個尖端,在管理上也有一套自我哲學。他表示,一個好的管理就是整合所有的細節,監督印刷、製版、行銷與宣傳等過程,讓產品能夠完美推出。此外,對員工「不藏私」也是他與大部分管理者不同的地方。積極讓員工到國外出差,與國外出版社接觸,而不怕員工累積人脈、自行創業。

 闖蕩出版界超過30年的他原先其實是位郵政人員,雖然公務員的薪水穩定,是人人欽羨的「鐵飯碗」,但對他來說卻是每天一成不變的無聊工作。且當時為解嚴初期,政府為了輔導退伍軍人轉業,讓軍人進入公家機關就職,他們的待遇較高,讓黃鎮隆覺得不公平,因此開始質疑這份工作的價值。

 他認為,公務員的工作不是不好,而是每個人適合的工作不一樣。黃鎮隆在郵局工作時,非常不開心。他還曾經問過自己,難道自己真的要在郵局做一輩子嗎?就在他思考未來的方向時,正好他的同學找他合夥開書店,就決定開始跨足至出版業,離開工作10年的郵局。

 畢業於屏東農專的他表示,學農的出路不大,使他在退伍前非常惶恐,在找工作的過程中,他也一直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但他不斷摸索,在退伍10年後,踏入出版業才找到自己的方向。

 1990年後,台灣出版業高度成長,但20年後的現今,少子化與娛樂多元化,讓出版業的經營面臨許多困難。黃鎮隆表示,內容呈現的渠道已改變了,讀者習慣在網路看免費漫畫,因此紙本書籍已經變成收藏品,必須給讀者一個買書的理由,做出讓讀者非買不可的書。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