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兩岸比一比】台灣電影不再只是「文藝」 大陸電影「國家主義」為先
記者/辛臨苒、 蔣思嬌、葉志群、李茜
(2012/12/25 AM09:36)

 根據近三年台灣「金馬獎」與大陸「金雞獎」的獲獎作品主題來看,台灣電影風格不再只是「文藝」,而大陸電影依舊宣導「國家主義」。

 以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為例,第46、47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不能沒有你》與《當愛來的時候》,同為追求現實主義、記錄台灣歷史或文化現象的文藝電影。但歷史題材電影《賽德克-巴萊》榮獲4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反應出臺灣電影正在不斷嘗試新風格,逐漸走出題材過於狹隘的格局。

 籌備12年,投資1.4億元新台幣的《賽德克•巴萊》在臺灣上映時刷新了票房紀錄,在大陸也收到了業界人士的力挺。大陸演員李冰冰在微博中說:「看完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讓我想起十年前的一部電影《勇敢的心》。信仰、圖騰、民族驕傲、豐滿的靈魂……這些久違詞語突然闖入讓我猝不及防,淚流滿面。」

 反觀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獲獎作品,大陸主流電影風格更多宣導的則是中國「國家主義」的主流價值觀。第27屆獲獎作品《集結號》宣導的是小人物在戰爭中不屈的精神;第28屆最佳故事片《飛天》則是展現中國載人航太事業的發展進步歷程,宣導為祖國航太事業的奉獻精神。作為中國最權威的電影獎項,這些獲獎作品代表著中國大陸最為主流的價值理念宣導方向,這是與台灣最大的不同。

 年代數位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國民黨中常委邱復生接受中評社採訪,在談及兩岸電影產業合作時說:「大陸講求國家主義,有審查、管理,體裁上比較有一些導向。」雖然兩岸電影風格迥異,但可以通過兩岸電影的合作交流,用電影的方式展示出中國人的價值觀。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