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兩岸比一比】大陸電影「不愁錢」 台灣資金和融資管道的缺乏
記者/辛臨苒、蔣思嬌、葉志群、李茜
(2012/12/25 AM09:36)

 在大陸電影行業逐漸成為資本密集型產業,大陸電影正在進入一個「不愁錢」的時代。從《唐山大地震》1.2億元人民幣、《讓子彈飛》2億元人民幣的巨額投資可見一斑。但反觀臺灣電影,近年一部大受好評的歷史題材劇情片《賽德克巴萊》,成本高達5億元新台幣,雖然有新聞局補助等資金支援,但仍有兩億元缺口。由於資金和融資管道的缺乏,臺灣電影產業被限制發展。

 和臺灣相較下,大陸電影的資金來源非常廣泛。大陸中影集團早在2004年就獲得1.5億元人民幣的國債資金支持,2007年更率先發行5億元人民幣的企業債券。導演張藝謀的電影《金陵十三釵》總投資額高達6億元人民幣,並得到1.5億元人民幣的銀行貸款,創下了大陸電影投資的紀錄,也創下內地銀行給電影專案貸款的最高紀錄。也因為多管道的資金來源使得大陸電影擁有豐厚的成本,不愁沒錢拍電影。

 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會長楊步亭2010年10月14日接受河南商報採訪時候說:「目前中國電影的投資都是急功近利的短線投資,幾個月就出一部電影,比電視劇都快,這很難出精品。」

 而臺灣導演林靖傑2007年接受新聞晨報採訪時說:「在臺灣做導演真的很辛苦,可能只有0.1% 的時間去考慮電影,剩下99.9% 的時間都在找錢。」

 為了重振臺灣電影產業,臺灣政府陸續提出電影輔導及振興計畫。早在2007年新聞局就推動「策略性影片」方案,增加對中大型影片的補助(每年約2-3部),凡是成本3,000萬元台幣以上的製作,最高可補助30%製作費;2009年又將大片成本大幅提高到8,000萬元台幣以上。但即便是這樣,電影資金的缺乏仍然是臺灣電影面臨的一個重大問題。

 2012年9月10日在兩岸文創產業合作交流論壇上,臺灣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汪威江提出,以臺灣的創意、國際行銷經驗,加上大陸的資金、市場,如果兩岸優秀的演藝人員在彼此演技上能更融合,其加分效果絕對不是一加一等於二而已。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