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兩岸臉譜】新華社記者張勇:在台灣找到了「家」的感覺
記者/辛臨苒、蔣思嬌、葉志群、李茜
(2012/12/25 PM03:42)
【兩岸臉譜】新華社記者張勇:在台灣找到了「家」的感覺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三個月一次的駐台生活,需要一種家的感覺。」中國新華通訊社港台部主任記者張勇在談到2008年前後駐台生活不同時這麼說。

「三個月一次的駐台生活,需要一種家的感覺。」中國新華通訊社港台部主任記者張勇在談到2008年前後駐台生活不同時這麼說。

 2008年,台灣對大陸媒體恢復駐點,將原來每年一個月的駐台時間增加到三個月,面對駐點時間的增加,各大媒體的駐台記者紛紛搬入了公寓式的房子。原本把酒店當作棲息地的張勇,也在台灣找到了「家」的感覺,他不再只是如候鳥般每年一次的兩地飛行,棲息於冰冷的酒店,與毫不熟悉的陌生人社交,現在他的駐台生活變得豐富多彩。因為工作的閒暇之餘,張勇會在家泡上一壺龍井細細品味,或去劇院看一場話劇,或是與朋友同事聚餐聊天,亦或是偶爾自己做飯。台灣儼然已經成了他第二個家。

 在「家」裡工作,當然比在陌生的地方工作要來得容易多了。回憶起11年前,張勇第一次踏上臺灣這片土地時所經歷的,他依舊感慨萬分。那時候,大陸記者前往除大台北區以外的地方採訪是需要報備的,並且會受到台灣當局的監視。在2002年12月時,張勇與一名同事前往台中採訪,曾被兩名「保鏢」從台中開始開車跟隨,全程用DV拍攝他們的行蹤,包括他們吃早餐等瑣碎的小事,跟拍行為甚至高調毫不掩飾。一開始張勇有些惱火,但逐漸意識到這是他們的工作後,便理解了他們的行為。張勇笑稱:「隨著跟拍時間長了,雙方便開始交流,也互相熟悉起來。」

 張勇說:「早期在台灣採訪,只要離開台北地區就必須報備,在台灣南部地區的採訪會受到一定的監控。」但這樣的情況在2008年之後便逐漸好轉,現在台灣無論是媒體還是企業或者政府單位,不管他們是否願意接受採訪,態度都是禮貌的,溝通上相對於大陸要順暢些。相較於大陸採訪環境,他認為,台灣採訪環境更加自由。

 關於兩岸新聞自由的部分,張勇表示,台灣媒體較為偏向政治化、八卦話;而新華社則是較為正統,代表官方立場的媒體。而台灣自由的環境不僅僅體現在採訪環境方面,選舉的自由、新聞的自由同樣衝擊著他。

 因為在台期間張勇曾多次親歷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談到對台灣選舉文化看法時,張勇表示,台灣的選舉體制有其民主、自由以及監督官員的積極意義,但政府一味的花精力迎合選民,一人一張選票是不是真正的好事?每一種體制都有其利弊,大家也應該辯證的看待選舉文化。

 身為一名長達11年的資深兩岸新聞記者,張勇認為,媒體作為一個訊息的傳遞者,應該更為客觀地評價兩岸新聞,而兩岸媒體可以在融洽兩岸人民感情這一方面多做事情。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