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兩岸比一比】兩岸紀錄片各有千秋 但均難打入國際市場
記者/吳曉玉 張薇蟬 胡曉敏 沈康憶
(2012/12/17 PM14:00)

 和大陸紀錄片相比,臺灣紀錄片題材更加多元化,而兩者共同存在的問題是,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力都不強。

 大陸紀錄片題材比較單調,歷史人文類和自然地理類特別多,其次是政論類,現實類作品很少。而在臺灣紀錄片題材是是多元化的,如揭露禽流感疫情的《不能戳的秘密》、描寫街頭舞蹈家阿倫的《街舞狂潮》、關愛失智老人的《被遺忘的時光》等,強調互相包容尊重與多元開放的價值。

 在Co-China的紀錄片論壇上,臺灣紀錄片影展策展人林木材說:「在中國,獨立紀錄片有很明確的對抗對象,比如政府、審查制度。」紀錄片內容常常圍繞著反抗不合理體制和揭露社會陰暗面主題。獨立電影製作人朱日坤也承認,「大陸的獨立影展,也不是什麼片子都能放,也會做自我審查。」這也是題材單調的原因之一。因此大陸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艾未未.草泥馬》能出現在臺灣紀錄片雙年展上,並正式於院線上映,在大陸卻被封殺。

 近幾年大陸紀錄片發展迅速,出現了一批優秀的、得到國外紀錄片工作者肯定的作品,這也離不開第一個國家級紀錄片頻道CCTV-9的支持,CCTV-9會核准一些優秀的紀錄片項目,為它們提供資金。今年很受歡迎的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導演陳曉卿說:「以前沒有紀錄頻道,這個都立不了項,沒有充足資金拍不好,就一點點錢,實現不了。現在只要有好想法,能保證拍攝品質,就能得到支持。」臺灣也有紀錄片公會,公會幫助紀錄片工作者申請保險及找資金,但要拿到政府和民間補助會比較困難。

 《紀錄片藍皮書:中國紀錄片發展報告》顯示,2010年對外轉播的華語紀錄片僅155部;2011年,大陸電影票房超過130億元人民幣,紀錄片票房卻不足3000萬元,其中的2700萬元來自境外紀錄片,本土紀錄片所占份額極小;而在臺灣,依靠紀錄片票房收入甚至無法回收拍攝成本,可見華語紀錄片競爭力之弱。華語紀錄片在表面的繁榮發展下,還是面臨缺乏市場化運作、資金短缺,以及無法打入國際市場等問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