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兩岸比一比】電視節目置入性行銷 大陸與台灣規定不同
記者/吳曉玉、胡曉敏、沈康憶、張薇蟬
(2012/12/25 AM09:36)

 置入性行銷在影視劇、新聞、綜藝等節目日漸常態化,大陸與臺灣對新聞節目的置入性行銷是禁止的;而影視劇方面大陸禁止插播廣告與貼片式廣告,臺灣則是沒有明確禁令;對綜藝節目大陸是可以置入行銷,臺灣則是嚴禁中將對其鬆綁。(詳見附表)

 就新聞節目的置入行銷規定,台灣的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與大陸廣電總局都做出了明確的禁令。中評社2010年12月28日報導中,NCC前主委蘇蘅明確表示,新聞禁止置入行銷和冠名贊助,政府機關也不得置入性行銷。而2010年大陸廣電總局也再次對《廣播電視廣告播出管理辦法》進行修訂,其中有一條明確指出了「時政新聞類節目禁止使用企業或商品冠名」。

 針對影視劇置入性行銷,大陸廣電總局將研究分析廣播影視中的置入式廣告問題,對其做出規範。據《瀟湘晨報》2011年5月11日報導,廣電總局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將禁止在電視劇片頭之後和片尾之前插播廣告,特別強調禁止用貼片廣告覆蓋演職人員表。在臺灣對此類置入性行銷沒有明確禁令,這也導致目前在偶像劇置入式廣告行銷氾濫。

 在臺灣的綜藝節目中,已開放商業置入性行銷及贊助,且須揭露置入或贊助者訊息,但是不可過分顯示商品,一經發現,NCC將對此類行為核處並罰款。據《中國時報》2012年08月09日 報導,中天娛樂台《全民最大黨》,去年10月置入高雄義大世界萬聖節活動資訊,該節目不但主持人桌上有相關海報,還口頭提及活動細節與購票資訊,被罰款80萬元台幣。

 在大陸的綜藝節目可以明顯看到節目道具上貼有贊助商標誌,主持人連續播報節目冠名廣告商、贊助商,節目片頭片尾也都是貼片廣告。典型的綜藝娛樂性脫口秀《天天向上》是由湖南衛視自辦的成功的綜藝娛樂節目,其收視人群廣泛,收視率高成為置入性廣告極為青睞的娛樂載體。







表格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