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兩岸臉譜】海峽導報記者許巧娜:一些東西是需要深入瞭解才知道的
記者/吳曉玉 胡曉敏 張薇蟬 沈康憶
(2012/12/23 PM07:11)
【兩岸臉譜】海峽導報記者許巧娜:一些東西是需要深入瞭解才知道的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從事台海新聞報導工作的海峽導報駐台記者許巧娜表示,採訪前她都會做足一切工作,工作之餘的她則四處走訪,因為她相信有些東西是需要深入瞭解才知道的。

 從事台海新聞報導工作的海峽導報駐台記者許巧娜,7年來一直秉持著認真嚴謹的工作態度。採訪前她都會做足一切工作,工作之餘的她則四處走訪。因為她相信「一些東西是需要深入瞭解才知道的」。

 未駐台前,許巧娜一直從事台海新聞報導和編輯工作,但對於臺灣資訊的瞭解多是靠電話聯繫。駐台後,她則負責新聞的採寫任務。為及時地瞭解兩岸最新新聞動態,她每天起床都用1個小時的時間閱讀大陸新聞、《中國時報》和《聯合報》等,讓她能夠馬上瞭解兩岸的新聞資訊,為讀者提供準確的新聞資訊。

 而先前的編輯經歷,使許巧娜能夠更好地抓住新聞重點。不過她認為,記者除了具備對新聞的敏感度外,擁有良好的人脈也是不可忽視的。尤其在臺灣,良好的人脈關係有利於接觸形形色色的人,也幫助她順利完成採訪任務。

 對許巧娜來說,並非一切的採訪都是一帆風順。駐台期間,她被受訪者拒絕過,因為在採訪臺灣公務部門時,大陸記者可能會被要求填寫申請資料,但這些問題並難不倒她,「不答應採訪,你就從側面寫,把自己看到的真實情況寫下來就好啊」她笑著說。所以不管遇到何種採訪狀況,她都能機靈地應對,但做足功課始終是她一貫的工作態度。

 無論什麼類型的採訪,許巧娜在採訪前一定會做許多功課。例如做人物專訪前,她會盡可能多地瀏覽被採訪者的報導,閱讀人物經歷。而採訪事件時,她則會盡可能瞭解事件的前因後果。因為她認為,只有這樣才能在採訪中問出一些細節,深入瞭解採訪對象,撰寫出好的新聞稿。

 在採訪的過程中,許巧娜感受到兩岸新聞工作者的異同。她坦言,在臺灣當記者相較比大陸好玩。臺灣的記者比較八卦,報導的新聞彈性大,寫法活潑並且內容有趣。不過這都源於臺灣地小媒體圈內競爭力較大的媒體環境。面對大環境的壓力和媒體內部人員的競爭,大多數臺灣記者為抓住讀者,把新聞重心放在臺灣社會萬象,而國際新聞備受冷落。這種現象也導致了臺灣民眾對大陸缺少瞭解,她呼籲兩岸的民眾要親自去感受,增進兩岸間的相互瞭解。

 為了能深入瞭解臺灣,許巧娜在工作之餘也絲毫不停歇。今年10月她已駐台滿3個月,這段期間她走訪了臺灣許多地方。她希望透過頻繁的走訪,更深入地瞭解臺灣,為今後撰寫新聞稿做準備。她同時告訴未來想從事駐台記者的大陸年輕學生們,「多走走多看看,才能更深刻的感受臺灣」。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