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兩岸臉譜】《中時》李道成:24載記者生涯 親歷兩岸關係曲折發展
記者/朱海庭、林浩玲、呂進玉、姚槿鑫
(2012/12/17 AM10:05)
【兩岸臉譜】《中時》李道成:24載記者生涯 親歷兩岸關係曲折發展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中國時報駐大陸新聞中心主任記者李道成(右三)接受銘傳大學學生專訪時合照。在24年的記者生涯,讓他積累了豐富的採訪經驗和故事。

 中國時報駐大陸新聞中心主任記者李道成,1989年開始駐大陸記者,在大陸採訪過很多的政、商界人士。24年的記者生涯,讓他積累了豐富的採訪經驗和故事,也讓他有機會親歷兩岸關係的曲折發展,同時也與大陸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在政界,他曾經採訪過在廈門「遠華走私案」中落馬官員張宗緒、趙克明、藍甫、楊前線,福建前省委主要官員賈慶林、習近平,遼寧前省長薄熙來,以及大陸國家前主席楊尚昆;在商界,徐福記的真正大老闆徐沆、大陸首富宗慶後、臺塑創辦人王永慶等人都接受過他的採訪。

 在李道成採訪過的大陸政治人物當中,薄熙來給他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他回憶道,接受他獨家採訪的薄熙來,性格直爽、思維敏銳、善於表達、氣質凜然,是一個講求效率、極度聰明的一位官員。

 同時他認為,兩岸的政治人物由於政治體制差別大,大陸官員面對記者的提問往往比較善於隱藏自己內心的想法。相反,臺灣官員在面對記者時表現得較為坦率,敢於表述真實想法。

 也許很多記者會抱怨企業家難纏,但是在大陸有過20多年採訪經驗的李道成並不這麼認為。他還記得,在採訪中國飲料大王宗慶後時,與他聊3個多小時的場景,宗慶後對他可謂直爽到毫不掩飾。他也被眼前這位有大煙癮的「草根企業家」形象所吸引住,宗慶後的艱辛創業史、創新思維的管理體制,以及對於企業和社會的強烈責任感。

 因為1987年,宗慶後帶領兩名退休教師,靠著14萬元借款作為自己創業的「第一桶金」,承包經銷部企業;靠代銷汽水、冰棒及文具紙張起家,最終造就了今日「娃哈哈」這個民族品牌,也成就了他「內地首富」的地位。這樣不平凡的創業歷程,更深深感染李道成,並評價他是一位典型的「白手起家」創業者。

 在這麼多年的採訪經驗中,李道成說,作為一名記者,一定要廣結善緣。要想從採訪對象身上得到最內幕、最有價值的消息,必須要學會瞭解他,走進對方的內心世界,讓對方放下隔在記者與受訪者之間的一道警戒心。還要悉心傾聽,和受訪者成為好友,長期建立友誼,這樣雙方才會打開話匣,記者才能得到更多的訊息,因為「關係鐵才能講真話嘛」。他還透露,由於與採訪嘉賓長期保持良好關係,還經常幫助他們辦理入臺證件。
  
 而這些年的在兩岸間採訪,也讓他感受到環境上的變化。李道成表示,臺灣記者可以進入大陸地區採訪報導,得益於兩岸政治氣氛的緩和,兩岸記者是兩岸官方態度的「宣傳機」,有利於增進兩岸的互相瞭解,進而維護兩岸和平。

 在談到兩岸的記者差異方面,他表示,差異主要存在於兩岸的體制,兩岸其實都擁有一批專業素質很高的從業記者。面對媒體環境多元化趨勢,雙方都面臨著強勁的競爭壓力,而臺灣媒體過度商業化競爭的現狀不得不另人擔憂。而他也期待兩岸媒體未來能在更多領域展開合作,作為一名記者將繼續把自己的新聞事業當作生命一樣延續下去。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