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兩岸臉譜】廈門衛視駐台記者林懿琳:記者工作可以和社會建立聯繫是很誘人的
記者/王超然、肖彩琴、朱建霞、葉彥君
(2012/12/18 AM10:56)
【兩岸臉譜】廈門衛視駐台記者林懿琳:記者工作可以和社會建立聯繫是很誘人的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這個行業給我和社會建立的聯繫,這種可能性是非常誘人的,因為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麽,你明天會認識什麼樣的人,我覺得這就是這個工作的最大的魅力。」廈門衛視駐臺記者林懿琳給記者工作這樣一個定義。

「這個行業給我和社會建立的聯繫,這種可能性是非常誘人的,因為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麽,你明天會認識什麼樣的人,我覺得這就是這個工作的最大的魅力。」廈門衛視駐臺記者林懿琳給記者工作這樣一個定義。

 作為一名駐臺記者,林懿琳表示,她主要的職責範圍在兩岸的文化交流,深入感受台灣的各行各業,與各種各樣的台灣老百姓打交道,然後傳達給大陸對岸的民眾。

 林懿琳第一次來台採訪是2009年7月底。當時,廈門媒體組織了一個參訪團到台灣「深度遊」,總共來了12天,有大約一整個星期都待在嘉義。那是她第一次近距離親密接觸到台灣南部民眾,他們和嘉義山區「來吉部落」的原住民們一起聊天、烤肉、喝小米酒唱歌,在短短的十幾天內,參訪團與原住民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期間他們也拍攝採訪阿里山的民眾,回廈門後她製作了19集的系列小短片,短片內容都是有關阿里山美好的風土人情。

 然而他們前腳剛走,「莫拉克」颱風就襲擊了台灣,阿里山也是重創區之一。在新聞中她看到「來吉部落」原本的地方已經完全被土石流蓋掉了。林懿琳說,當發現那些剛剛走過的地方就這樣突然消失,剛剛成為朋友的人卻可能生死不明,她的心情十分沉重。後來,她為阿里山做了一個特別節目,那是她心情最複雜的一次報導,也是印象最深的一次。

 談到在台灣工作與大陸環境不同時,她認為,台灣的整個媒體生態環境與大陸有很大差別,台灣媒體環境賦予記者更多報導的可能性,他們擁有足夠的靈活性與自主的裁量權,以多角度或多面向的報導方式去還原事件。

 台灣人民也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引用了大陸一位資深媒體人的新聞報導標題「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來形容。她說,在台灣問路非常方便,而且當打電話到相關單位或團體求助、求教時,他們的態度都會非常親切。在這樣愜意的市井生活中,她看到了台灣的普通市民對自己生活地方的熱愛,以及他們的純樸、熱情,這讓她感覺特別溫馨。

 工作之餘,她非常珍惜台灣各種形式的文化藝術活動,比如音樂節,電影節,圖書展等。她覺得,台灣年輕人是富有創造力、善於思考的一群人,而台灣的文化氛圍,也給提供了年輕人更多的空間、自由和機會。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