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先態度,再才能 態度決定一切
記者/謝賀潔
(2012/12/27 AM09:20)
【人物專訪】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先態度,再才能 態度決定一切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認為,「先態度,再才能」,態度決定一切,如果工作的態度不對,只會抱怨環境、上司、同事,就算有很好的能力,還是會成為第一個被老闆開除的人。(圖/張麗寶提供、文/謝賀潔)

城邦集團居家裝潢雜誌《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在2008年上任以來,就致力推動數位匯流。除了電子雜誌、iPad 版和App,今年更推出自製電視節目,讓漂亮家居進一步邁向全媒體。

 張麗寶說,全媒體是一個趨勢,也是一個必要的過程。目的是希望透過不同的媒介,接觸到不同族群的人,能將品牌不斷的擴大並提升能見度。所以在2010、2011年分別推出漂亮家居IPad版和App程式後,在今年跨足電視媒體,運用影像的方式帶給民眾居家設計的知識。

 其實一開始張麗寶並不了解該如何在其他領域呈現內容,不過她從不排斥,並認為,在媒體工作要一直保持著開放的心態,不要自我設限。她也強調,不管是在何種媒介上,內容都是最重要的,因此還是得顧好內容的品質。

 現任城邦文化事業生活旅遊事業群社長兼總經理許彩雪,是在職場中影響張麗寶最深的人,也是帶領她加入城邦集團的人。在1999年城邦集團準備發行一本房屋情報雜誌《房屋誌》,張麗寶在友人介紹去面試後,許彩雪一開始是希望張麗寶能夠擔任企劃行銷的工作,但是她卻回答:「我只想做記者。」因此許彩雪並沒有錄用她,但是張麗寶卻不介意地將過去工作所認識的房地產界人脈介紹給許彩雪,並且幫忙完成一本特刊。
她認為,如果可以幫忙的地方就盡量幫忙,反正又不會有什麼損失。之後許彩雪便對張麗寶改觀,並讓她擔任房屋誌的副總編輯。

 房屋誌在發行8個月後轉型為《漂亮家居》,對於居家裝潢一竅不通的張麗寶,每天的工作就是不斷地寫文章,慢慢把裝潢知識一點一滴地磨出來。她說,一開始訪問設計師的時候,因為不懂而亂問問題,還被設計師誤以為是八卦雜誌的記者。

 張麗寶畢業於銘傳商專,她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當記者的態度」。她說,記者通常都會有點自大,認為自己很重要、很有影響力,但是在銘傳的教育告訴她,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很厲害。因為「先態度,再才能」,態度決定一切。如果工作的態度不對,只會抱怨環境、上司、同事,就算有很好的能力,還是會成為第一個被老闆開除的人。

 張麗寶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兒童日報主跑保育與環保路線,因為路線中屬於兒童的新聞很少,因此也訓練她找新聞的能力。她說,找新聞除了要有敏銳的觀察力還要很會聊天,她做過印象最深的新聞,也是和動物園的志工「聊」出來的。當時動物園中的紅猴區牆壁破洞,猴子們「扶老攜幼」紛紛逃家到黑猩猩園區內,但卻被猩猩打昏倒在地上,橫「猴」遍野的景觀成為最佳的新聞點,這則新聞也吸引當時的三大晚報跟進報導。

 「認清目標,堅持下去。」是張麗寶的座右銘,而她的目標就是成為記者。張麗寶說,其實很慶幸這麼早就知道自己的志向,所以不管在報社還是雜誌社,一直從事著她最愛的記者工作。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