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報導陳為廷事件 聯合報2又1/4個版面最多
記者/馬郁晴、高旻均
(2012/12/06 PM06:26)

 聯合報12月4日報導陳為廷在立法院教委會的備詢過程,用大篇幅報導提出批評,引發各界學者、學生及媒體紛紛關注此議題。12月5日各媒體也從不同角度加以報導,聯合報以2又1/4的版面為最多,其次為中國時報1又1/4版篇幅、自由時報的1個版及蘋果日報的1/2版面。

 12月5日四大報都針對此議題做深入報導,聯合報A1版以「維護國會尊嚴 變相質詢開惡例」為標題,指出讓學生進到教委會,並應立委邀請上台備詢,明顯有程序上的爭議。中時A1版也以「學生嗆教長 李家同:像在搞文革」的標題,提出學生應注重禮貌,重視國會規範。自由時報則是在A5版以「媒體修理學生 王丹:令人瞠目結舌」為標題,站在學生的立場,指出教育部的不當以及報導模糊學生訴求,把不禮貌的行為放大,為學生扣上無禮的高帽子,為典型的模糊焦點。

 反媒體巨獸聯盟在臉書發表「聯合報誤導讀者」之聲明,聯合報表示對於媒體言論多元的議題,一向給予完整、忠實報導,今後依新聞專業處理。另外,聯合報以直言集和名人堂探討國會不該淪為政客謾罵的競技場,提醒國會應維持秩序,也針對教育部長關心學生的方式,會讓道歉模糊焦點。特稿則點出事件的問題:一是制度,二是態度。

 自由時報則是以不同的角度切入報導,引用學者論點,在A5版以「鄭麗君:學生的言行合法合憲、合情合理」為標題,站在學生立場,提出立法院應該還給民眾進國會表達意見的權利,鄭麗君也表示,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既是合法也是義務。在特稿部分,以「立委本需為人民撐腰 何來鷹犬指控」為標題,提出這類失焦離題的論點加以痛貶,需要有更多平衡來促進各方的學習。

 中國時報報導中,另外有包含作家張大春、清大助理教授王丹、立委鄭麗君和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的發言。中時也報導清華大學為陳為廷對教育部長蔣偉寧及社會大眾造成的傷害,致上歉意。特稿提到學生得理不饒人,因此而模糊了訴求的主題作探討。

 報導篇幅最少、篇數只有一則的蘋果日報,仍以半個版面來描述此事,報導內容除了各界的看法外,還列出國立清華大學的聲明稿、對此事件的民意調查圓餅圖和PTT網友實業坊網友們的意見。



12月5日四大報報導一覽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