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壹傳媒簽約完成 《蘋果》工會:不能淪為企業工具
記者/蔣鈴鈴
(2012/11/28 PM02:54)

 壹傳媒28日凌晨在澳門完成易主簽約,旗下企業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壹電視等四個工會,在27日下午舉行聯合聲明,呼籲新資方如果購買壹傳媒的目的,是要為自己旗下企業掩蓋負面消息,或用來做為進駐中國後,與當局談判的籌碼,那將被社會所不齒。
 
 聯合聲明中表示,四個工會呼籲新老闆在完成交易後,立即與各工會簽署內含「編輯室公約」(壹電視為「新聞自主公約」)的團體協約,並召開記者會對社會大眾說明交易經過,同時承諾未來將維持壹傳媒現有的新聞操作與獨立自主,不得將手伸進編輯台,企圖作出影響新聞的動作;並將不裁員、員工薪資福利不變等承諾具體明文化。

 《蘋果》工會理事長蔡日雲表示,所有關於壹傳媒的交易訊息都是來自其他同業的報導,整個交易過程不透明。兩千多名員工為黎智英打拼多年,一起追求民主自由的理想,最後卻被賣給有多次干預言論自由前科的新資方(指蔡衍明),更比喻說:「就好比一群名譽人士,被賣給了中共。」

 《壹電視》公會理事長鄭一平指出,壹傳媒員工2500人已經有超過1600人加入工會,是國內目前最有力量的媒體工會,若新資方簽約後避而不見、對於工會提出的條件不聞不問,四個工會將會發起一連串的行動。而壹傳媒旗下員工,過去揭發這麼多弊案,卻無從了解此次交易內容,深怕合約對勞方不利。

 鄭一平沉重的說,媒體同業關心這個案子,就是怕言論自由因為這一樁交易案變調,若未來言論自由因此腐敗或墮落,這一次的交易要負絕大的責任。

 《壹週刊》理事楊汝椿提到,台灣媒體將面臨到一個全新的改革,所以不僅要揚棄黎智英,更重要的是去迎接一個新的媒體改革階段。簽訂團體協約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並不是那麼容易,罷工權是法律賦予工會的權力,而行使罷工則是未來必要考慮的一部份,也是《蘋果》工會所說的最後一步。但對於身為白領階級的媒體工作者,要行使罷工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