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大眾歧視單身者 彭芸芳:媒體有部分責任
記者/繆宗翰
(2012/11/24 AM01:23)
大眾歧視單身者  彭芸芳:媒體有部分責任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聯合報系主播彭芸芳表示,媒體傳遞含有「單身歧視」意涵的訊息,也是導致社會大眾對單身者存在許多歧視觀念的原因之一。(圖、文/繆宗翰)

 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23日在台北「南京56講堂」,舉行「小心,歧視!」系列講座。聯合報系主播彭芸芳在「單身歧視」的主題會中表示,現在社會大眾對單身者存在許多歧視觀念,傳播媒體必須負一部分的責任。

 針對社會大眾對單身者許多的偏見與歧視,彭芸芳認為,有部份的原因是來自媒體所傳播的內容。她舉例,偶像劇中,將30歲的女性強調為「初老」族群,此時如果沒有感情歸屬,可能就嫁不出去了。她說,這便是將單身視為負面且棘手的狀況,也就是一種歧視。

 彭芸芳也談到,新聞媒體不應為了滿足閱聽大眾窺視單身名人婚姻狀況、感情狀態,而產製出揣測性向等充滿歧視的報導。她認為,從事媒體工作時應有所自覺並落實新聞道德。
 
 在媒體內容的呈現上,她也認為,媒體不應以完整家庭、完美兩人感情…情境作為幸福的指標,而單身的男女就被判定為「光棍」、「敗犬」等。媒體不應該塑造對立的歧視觀念。

 而針對「小心,歧視!」單身歧視系列報導,負責此項願景工程的聯合報系總經理辦公室主任李彥甫說,報導要呈現的是更多元的社會價值,並非塑造對立;議題的營造上也並非鼓勵單身,或否定穩定感情的生活模式,而是在呈現每個人都能自由地享有最適合自己且幸福的感情生活。

 「小心歧視」系列講座邀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作家鍾文音擔任與談人,並由彭芸芳擔任主持人,自11月23日開始,一連五周,每周五晚間1900到2100,分別針對單身、肥胖、性別、老年、族群進行講座。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