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劉雲山升政治局常委  大陸新聞自由難鬆綁
記者/白如寶
(2012/11/21 PM07:36)

 中共十八大已在15日閉幕結束,掌控大陸媒體的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劉雲山正式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長期以來大陸的新聞自由的嚴控政策是否有可能鬆解開放?

 十八大新聞中心統計,這次有2732名中外記者到北京進行採訪,其中有1704名是來自外國的記者。雖然這次到北京採訪的記者數量前所未見,但三個知名美國媒體「彭博通訊社」、「紐約時報」及旗下的「國際先驅論壇報」卻沒有收到邀請。十八大新聞中心回應,因會場空間有限,未能邀請各方媒體前來採訪十八大。然而,外界紛紛認為中共沒有向這三家媒體機構發出採訪邀請背後另有原因。

 「彭博通訊社」曾在今年6月底報導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家人擁有數億美元的資產;「紐約時報」則在10月底報導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家人的公司及監管機構紀錄,從1992年到2012年間,他家人的資產就達到27億美元。兩家媒體機構網站在報導刊出後,隨即遭到大陸封殺,導致大陸民眾未能瀏覽相關報導。

 這次大陸對三家媒體的做法,令人聯想到他們因曾報導大陸領導人的資產,十八大才不邀請採訪,難免有秋後算帳之嫌。

 另外,曾與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合作的澳洲凱歌傳媒(Global CAMG Media International)的女記者Andrea Yu在十八大期間得到4次發問權,問題都關於大陸未來的政策與邦交發展,性質較軟。記者會後,她向美國ABC電視台駐華特派員麥當尼爾表示,十八大記者會提出的問題都先由大陸同事寫好,她無權提出自己的問題。雖然這次參加十八大的外國記者人數創新高,但這次中共對不同媒體的態度差別很大,未來中共面對媒體方式仍待觀察。

 一向作風強硬的劉雲山在2002年開始擔任中宣部部長,如今成為中央委員會常委,他曾嚴格執行管制大陸網路言論,花費大量資金建立網路圍牆,過濾對中共不利的言論。而且今年7月上海《東方早報》、廣州《新快報》出現重大人事異動時,都因報導令中央不快的新聞遭到懲處,種種跡象顯示劉雲山很可能會繼續嚴管大陸新聞自由。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