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旺報總編輯王綽中:當記者很辛苦,但很有成就感
記者/林品如
(2012/11/27 AM09:40)
【人物專訪】旺報總編輯王綽中:當記者很辛苦,但很有成就感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在旺報總編輯王綽中的21年媒體生涯中,「樂觀、奮鬥、進取」是他維持工作熱情的座右銘,不斷激勵自己要永遠樂觀並積極進取的往未來奮鬥。(圖、文/林品如)

 旺報總編輯王綽中是中國時報第一位外派北京的記者,曾經被大陸的國安人員監聽、跟蹤,也經歷過通訊不發達、新聞手稿必須傳真回台灣的年代,甚至報導過大陸和台灣關係惡化的關鍵事件「千島湖事件」。在媒體業工作21年的王綽中說,千島湖事件是他記者生涯中的關鍵,讓他覺得當記者很辛苦,但很有成就感。

 王綽中回想起1991年冬天,一個人被外派到北京當特派記者的那段時光,當時沒有電腦、手機、網路等,只能用手稿傳真回台灣,大陸又處在威權體制之下,資訊較封閉,所以消息來源只能從大陸媒體報導得知,或是參與大陸舉辦的活動和會議等獲得資訊。他笑說,當時很辛苦,但是也很有趣,雖然有被監聽和跟蹤,但後來卻跟他們變成好友,成了他在大陸工作的難忘回憶。
 
 令王綽中印象最深刻的採訪經驗,就是1994年3月31日在浙江省淳安縣千島湖發生的「千島湖事件」,當時有24名台灣觀光客及8名船工導遊遭到搶劫,並被兇手燒死,不過大陸官方卻說此案件只是意外事件。他知道消息後,耗時7小時,從北京抵達案發現場,他也是第一位到現場的境外記者,得知遊艇上被發現有彈孔,認為此事件不單純,並針對這個案件做深入追蹤報導,一連好幾天都成為中國時報的頭版頭。
 
 王綽中認為,兩岸經濟緊密發展,到大陸就業或出差是趨勢,而台灣人普遍教育程度高、敬業和禮貌的態度,也提升職場競爭力。因此,能擁有兩岸三地的學經歷是很重要的,如果在學生時期,就可以在台灣、大陸和美國三個國家讀書,在就學時期累積人脈,必定能為自己增加國際觀。

 他同時告訴未來想進入媒體行業工作的年輕學生們,要成為媒體人,沒有資格害怕、沒有理由害羞,訓練自己的社交能力是踏入媒體業的第一步。
 
 已故的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是王綽中最佩服的媒體人。他提到,1996年台海危機時,高齡87歲的余老闆,還到編輯室改稿、看稿,而余老闆雖然身體有病痛,卻肯把握每分每秒學習使用網路,這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令王綽中感到敬佩,也將余紀忠視為學習對象。

 王綽中從最基層的記者、撰述委員、採訪主任、副總編輯到總編輯,在他媒體生涯的21年中,「樂觀、奮鬥、進取」是他維持工作熱情的座右銘,激勵自己要永遠樂觀並積極進取的往未來奮鬥。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