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 新聞內文
【聲銘大造新聞】兩岸新聞報導獎專題演講和研討會專題報導
記者/陳彥安
(2012/11/15 PM11:20)

 2012年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頒獎典禮於11月14日舉行,在頒獎典禮結束後,本次的專題演講,是由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彭芸主講,主題為「我們從哪裡來?奔向何方?」。彭芸表示,台灣媒體的趨勢已邊緣化,不管是學生或是業者,都應該好好認識自己,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去探討世界。

 彭芸也提到,在中華民國一百年媒體發展史裡面,可以分為三個部份,分別是1911年到1949年,1949年到1988年,以及1988年到現在。

 彭芸也提到,在1949年到1988年這段戒嚴期間,媒體受到許多控制,最具指標性的就是蔣介石政權時的雷震事件。

 在1948至1988期間,坊間盛行許多地下媒體,但當時的政府對於此事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直到媒體戒嚴之後,報禁才正式解除。解嚴以後的百花齊放,造成市場秩序混亂,對於媒體並沒有完整的執照政策,造成媒體亂象。

 講座的最後,彭芸以五月天在影音頻道youtube演唱一小時為例,提醒台灣媒體應該重視跨國發展,尤其是中國。彭芸認為要透過政府進行改革是困難的,但是可以透過非政府組織或是公司協力,利用台灣的創意與獨立的觀點,在華人世界同時跟國際媒體合作,來達到媒體改革的目的,還是有希望。

 在專題演講之後,進行的是第二場研討會,題綱為「新媒體對兩岸新聞媒體之衝擊與影響」,由中國文化大學傳播學院院長葉明德博士主持。

葉明德表示,現在的科技日新月異,隨著網路這個新媒體的出現及普遍,改變了人類使用媒體的習慣。因此新媒體不只影響著台灣媒體,也對大陸媒體新聞傳播的生態產生很大的影響。

而研討會中,第一位發表人,南華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張裕亮博士,發表題目為「初探台灣兩岸記者的工作常規、新聞專業性與角色認知的看法」。

 張裕亮教授提到13道工作常規和六個兩岸記者面臨的最大挑戰。張裕亮指出,2000年後媒體經營艱困,置入性行銷劇增,兩岸記者也很為難怎麼拿捏製入性行銷尺比例,導致角色認知衝突,影響兩岸新聞。國台辦和各地省事於2000年合辦西藏採訪活動,自民國89年開放大陸記者來台,活動都是對方安排,但正面報導比較多。

 各地省事和國民台有交流後,訪問團變比較多,由於領導人參訪,所以新聞報導多正面,但媒體似乎沒做好後續追蹤報導。中字輩的大型大陸國營企業,台灣的資深記者有參予,多多少少對報導都有些影響。

 對岸對台灣傳媒過於干涉,是個需要關注的現象。而過去台灣學術做兩岸新聞交流這方面,探討兩岸記者工作常規比較少,新聞工作者面臨工作型態,置入性行銷導致角色衝突,記者底要做廣告要還是要做好記者本分,政府在制入性行銷開記者會表示要有所節制,這幾年也有改善。

 最後關於新聞專業,角色認知預期成果和兩岸新聞記者工作常規新聞專業是否影響到最後報紙內容,光固定看文本是不夠的,需要認真做好這一塊。

 而第二位論文發表人則是請來玄奘大學新聞學系系主任杜聖聰博士,以「台灣兩岸電視記者的新聞實踐:工作常規與角色認知」為題,比較2002年前後,台灣媒體處理兩岸新聞立場的改變及差異。過去的突發新聞屬於一種訓詁學的考究,而現在記者則初步建構出採訪的話語;另外,過去的專題新聞以質代量,甚至出現「八天傳一條,一天跑八條」的狀況,現在則以收視率及趣味新聞作為主要專題考量。

 而杜聖聰也提到,台灣媒體經營環境日益惡化,需要從業人員堅持自己,規避掉旁者的試探,報導出專業正確的新聞。

 隨著研討會結束後,本屆兩岸新聞報導獎也劃下完美的句點。



【聲銘大造新聞】兩岸新聞報導獎專題演講和研討會專題報導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