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特稿】商人跨足「玩」媒體 經營亂象誰來管?
記者/林品如
(2012/11/15 PM10:00)

 商人與企業家跨足媒體經營早已不是新現象,但從壹傳媒被併購事件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和公平交易委員會開始針對辜仲諒、蔡衍明等人積極查辦,可以見得,這些年來的媒體經營亂象,各單位突然間都動起來管了,不過媒體經營亂象到底該由誰來管?怎麼管呢?

 先前在旺中案時,NCC回應明顯被動,但近日的壹傳媒的出售事件,卻積極進行查辦,NCC引用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1條,規定投資者的適合性;金管會依金融控股公司法第十六條規範大股東適格性,規定金融業者投資外務不能超過兩成,等於限制辜仲諒不得經營壹傳媒;公平會則用公平交易法第11條規定,旗下其中一家報紙市占率達1/4,或者兩報的市占率合計達1/3以上,就必須向公平會申報。如此嚴陣以待的做法前所未見,以前相關單位視而不見,但現在卻紛紛表態關切。

 一般企業經營和媒體本應是要分流的,但從1980年林榮三買下自強時報更名為自由時報開始,商人辦報、買媒體的現象開始產生,目前也有多位企業家跨入媒體業,蔡衍明2008年買下中時媒體集團,練台生從錢櫃KTV董事長變成年代董事長,王雪紅買了TVBS,每個案例都顯示著商人已經開始在「玩」媒體了(詳見附表)。

 商人與企業家進行版圖擴展,第一個想到媒體,因為媒體的通路影響的面向很多,電視台、報業、網路等通路平台都可以做廣告,不一定可以賺很多錢,但必定讓任何老闆想傳達訊息的機會變多,但若每個老闆都想跨媒體購買,未來媒體就會等於財團媒體,是否該及早完成立法、成立機構來審查與規範這些老闆的跨媒體「企圖心」?



商人跨足媒體經營一覽表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