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第二場研討會】張裕亮:兩岸記者應客觀報導 維護工作常規
記者/張語甯
(2012/11/15 AM07:00)
【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第二場研討會】張裕亮:兩岸記者應客觀報導 維護工作常規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在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第二場研討會中,擔任主持人的文化大學傳播學院院長葉明德。(圖、文/張語甯)

 在談論到「新媒體對兩岸新聞媒體之衝擊與影響」,針對台灣傳媒兩岸記者工作常規,南華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張裕亮表示,兩岸記者往往在沒有足夠時間證明獲取的資訊是否為「真相」下,台北編輯室內即根據各類消息來源選擇、判讀與使用,因此客觀性報導就成為抵擋外界批評的策略。

 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的第二場研討會,由文化大學傳播學院院長葉明德擔任主持人,玄奘大學新聞學系主任杜聖聰、南華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張裕亮擔任發表人,旺報總編輯王綽中、全國廣播電台總經理林俊杰、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擔任與談人。

 杜聖聰認為,以兩岸新聞的產製應該實事求是的回歸原點,透過檢視過去新聞產製脈絡,並且披露目前新聞產製的現況,才有機會將新聞產製撥亂反正。他舉兩岸兩會互動為例,由於雙方事務性談判複雜且議題眾多,台灣兩岸電視記者報導必須依政府基調來處裡,至於相關針貶意見則留給台灣在地記者做後續整理報導,此做法是為了不破壞氛圍又可以兼顧新聞平衡,但卻無法避免出現「有內容、無觀點」的泛泛之稿,實在可惜。

 王綽中表示,台灣新聞媒體對中國大陸新聞普遍專業度不足,他舉3年前做的調查發現,有60%的台灣人沒去過中國大陸,又因為1994年3月31日發生的千島湖事件,使得海峽兩岸之間在當時一度交流活動幾乎全告中斷,種種因素顯示,台灣人其實對大陸新聞是陌生的,包括對大陸官員的稱謂像是中央總書記、政治局委員和常委等都不了解。

 張五岳談到,大陸共13.4億人,佔地球總人口19%、其上網人數高達5.38億,也就是說超過40%的大陸人有使用網路;用手機上網有3.88億人佔所有上網人數72%;而手機加上微薄則有2.74億人,佔所有上網人口數43%。隨著新媒體引入包括手機上網、微博、Twitter、臉書社群等對新聞報導帶來衝擊,也正是關注兩岸媒體關係發展的重要關鍵。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