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得獎感言】TVBS三度得獎 方念華:雙料得獎 感謝受訪者信任記者團隊
記者/白如寶
(2012/11/14 PM08:30)
【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得獎感言】TVBS三度得獎 方念華:雙料得獎 感謝受訪者信任記者團隊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黃葳威(左一)頒發電視專題報導獎給TVBS主播方念華(左二),得獎作品為「穿透大陸經濟異象」,報導大陸民眾因經濟近年放緩帶來的奇異現象。(圖/、文/白如寶)

 TVBS電視台主播方念華:非常高興電視台團隊雙料得獎,要感謝所有大陸受訪者能夠接受團隊的訪問,讓他們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專題。

 「中國進行式」已經開播四年,記者團隊留意到大陸的經濟議題備受關注,他們看到許多大陸經濟起飛之後對民眾形成的相對差距、傷害,透過長期累積的觀察,發掘故事,製作專題報導。

 雖然大陸現在是個邁向開放的社會,可是仍然有許多大陸民眾對於接受電視記者採訪採取保留心態,普遍不願意接受採訪。

 拍攝專題時,遇到難度較高的主題是「溫州商人逃亡」。記者謝賢熺和陳相如在這個現象開始惡化時,立即去溫州作深度採訪,沒有時間跟採訪對象作事前聯繫。當時,記者要取得受訪人對電視台、記者團隊的信任,並說服他們在混亂、難堪的情況下接受採訪,同時抽絲剝繭出事件背後的原因,對於記者的新聞經驗、採訪技巧、應變能力等都是一大挑戰。

 未來,希望能花多一點時間採訪不同對象,繼續挖掘中國真實的故事給台灣觀眾。

 大陸近年經濟急速發展,但去年下半年起因經濟放緩而產生巨大社會變化,「穿透大陸經濟異象」由TVBS電視台團隊長期駐守大陸並進行深入報導多個真實故事,講述大陸的民生問題,題材包括北京餐廳租金變化、溫州商人大逃亡、廣州大學生居住環境等。



電視專題報導獎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