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得獎感言】劉佩修:商周未來將持續關注兩岸議題
記者/謝賀潔
(2012/11/14 PM07:00)
【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得獎感言】劉佩修:商周未來將持續關注兩岸議題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商業周刊以「阿共、銀彈、虱目魚」獲得雜誌報導獎,商業周刊副總編輯劉佩修(右)代表接受頒獎。(圖/張語甯、文/謝賀潔)

 商業周刊副總編輯劉佩修說:這個作品最突出的部分是在於取材和報導的方向,相較於其他作品把研究重心放在大陸,他們則從台灣基層居民的角度去看兩岸關係。

 會想要研究這個議題是因為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兩岸分隔60多年來,第一次的簽署的貿易協定,而且影響的對象是居住在台南學甲鎮被認為帶有反中色彩的居民,他們要如何面對利益與人性間的衝突,這點是很值得探討的。

 商周從2010年6月兩岸確定簽署ECFA時,就陸續追蹤後續情況,到完成作品共費時429天,大多數的時間是和當地居民「搏感情」,取得他們的信任。雖然這次採訪的困難度比較高,但在採訪的過程中會發現,居民們是抱持著將面對鄰居、友人的責難,或是冒著被說「賣台」的風險在接受採訪,所以這次的報導中把很多受訪者用匿名的方式處理才能順利完成。

 商周從1987年創刊號「海峽經濟邊緣人」就關注兩岸議題,而在最新出刊的一期也同樣關心著大陸近況,以中共18大後為封面故事。之後商周還是會以商業為主軸去報導新聞,不管是兩岸之間的商業互動、台灣的經濟發展、商人的故事等等。

 這次報導所造成的「學甲現象」引起海內外媒體紛紛跟進,3個月內共有報紙59則、網路69則、廣播3則、電視11則,總計142則報導。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