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第一場研討會】學者:用微博做新聞來源 正確性有待查證
記者/林品如
(2012/11/14 PM05:00)
【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第一場研討會】學者:用微博做新聞來源 正確性有待查證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在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第一場研討會,擔任與談人的聯合報社長兼發言人項國寧。(圖/吳隆浩、文/林品如)

 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第一場研討會主題為「新媒體對兩岸新聞媒體之衝擊與影響」,與會的媒體人都認為,隨著大陸社會結構改變及新媒體開始發展,而傳統媒體會在「微博」等新媒體上尋找新聞,不過因為資訊過多,容易被網民誤導,又因網路的匿名性,使得網路上出現商業性的職業寫手,所以為避免錯誤性的新聞消息,新聞查證是兩岸媒體都需要做到的關鍵步驟。

 第一場研討會,由銘傳大學校長李銓擔任主持人,政治大學廣告學系教授鄭自隆、銘傳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呂郁女擔任發表人,中國電視公司董事長林聖芬、旺報社長黃清龍、聯合報社長兼發言人項國寧擔任與談人。

 銘傳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呂郁女在研討會中發表《新傳播科技對中國大陸新聞報導與公共事務參與之影響》,其中談論到民眾可以藉由新媒體「微博」來得知兩岸最新消息,並從「烏坎村」等事件可以得知,近年來,大陸社會結構改變,民眾利用新媒體突破政府的限制,也是因為新媒體的力量被傳遞出去,每個人都可以是公民記者,所以新媒體儼然成為大陸政府無法忽視的力量。

 項國寧說,官方定調可能會影響媒體的新聞走向,不過透過新媒體的傳遞,人人都可以是公民記者,微博或社群網站上的網民們,也可以利用新媒體的空間來設定社會議題。

 黃清龍說,新媒體是公共輿論的出口,也用「6個鍋蓋7個鍋」來說明大陸網管嚴格根本是手忙腳亂,新媒體的發展是無法用法律來限制的。

 除了新媒體微博外,林聖芬提到,從國際新聞時段的收視率比社會新聞低,就可以發現台灣新聞媒體多以商業取向為主,國際新聞較少報導,也讓台灣視野變小,這個問題目前只能從網路上取得和公廣集團的新聞來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