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 新聞內文
【聲銘大造新聞】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新媒體對兩岸新聞媒體的衝擊和影響之專題報導
記者/吳紹慈
(2012/11/14 PM03:00)

 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聽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專題報導,我是主持人吳紹慈,這次的兩岸新聞報導獎在今天11月14號的上午九點,於國賓飯店國際廳登場,活動由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主辦,以及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承辦,開幕式在銘傳大學校長李銓的致詞下拉開序幕,讓我們來聽聽現場稍早的情況。
 
 校長李銓表示,本次主題為新媒體對兩岸新聞媒體的衝擊和影響,要共同探討兩岸新聞媒體對國際傳播議題及新媒體時代下的兩岸閱聽人之轉變,在科技創新發展下,新媒體已經成為現今傳播媒體的形態之一,為傳統媒體帶來新衝擊與影響,期盼各位貴賓能在研討會上共同討論兩岸媒體的現況。

 剛剛我們聽到了銘傳大學校長李銓為這次兩岸新聞報導獎做的說明,接下來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研討會就正式開始了,上午場的研討會由銘傳大學校長李銓博士開場主持,討論的題目是新媒體對兩岸新聞媒體的衝擊和影響,邀請到銘傳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呂郁女博士發表有關新傳播科技對中國大陸新聞報導和公共事務參與的影響,我們先聽聽博士呂郁女的發表。

 銘傳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呂郁女表示,近年來社群的媒介很快速的成長擴散,已經帶來寧靜的政治革命,重新塑造社會大眾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在中國大陸特別注意的是微博的發展,作為社群的媒介,微博已經成為中國大陸主流的媒體,微博的傳播方式已經超越過去,進入到彈性的傳播模式,其中手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越來越多人使用手機上微博,對年輕人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而我們正處於全民麥克風的時代。

 剛剛我們聽到了銘傳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呂郁女博士發表有關新傳播科技對中國大陸新聞報導和公共事務參與的影響, 接下來我們先休息一下,稍後我們會繼續為您播報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專題報導。

 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聽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專題報導,我是主持人吳紹慈,接下來由政治大學廣告學系教授鄭自隆博士,發表有關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海峽兩岸>這個節目中理念與架構的研究,現場也邀請到了中國電視董事長林聖芬先生、旺報社長黃清龍先生以及聯合報社長兼發言人項國寧博士對政治大學廣告學系教授鄭自隆博士及銘傳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呂郁女博士的論文發表作意見講評,我們來聽聽稍早現場的情形。

 政治大學廣告學系教授鄭自隆表示,此篇發表的文章是青島科技大學傳播與動漫學院老師-石晨旭女士所寫的,她因為手續的關係所已行程延誤了,因此由他來宣讀這篇論文,這個論文主要在探討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海峽兩岸>這個節目中理念與架構的研究,這個節目創辦時,海峽兩岸的互動非常緊張,這個節目到現在已經十幾年了,現今的形態為半小時的節目,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是對熱點的掃描,一個是熱點的透視,石老師認為在這個節目的製作中,是追蹤台灣的新聞熱點,然後反應大陸官方的看法,在節目框架中,這個熱點的掃描與透視中,呈現的報導廣度深度都不一樣,但大陸官方用實景拍攝、用台灣的畫面,讓大陸民眾了解台灣事件的發展。鄭自隆博士認為,對於海峽兩岸這個節目,應該要採取多元題材的方式,目前他們節目比例用政治80%、社會18%、文化2%,這沒辦法反映台灣真正的社會狀況,應該做適當的調整,另外呈現方式也要多元化,邀請的台灣來賓不應該拘限特定幾位,無法表現出台灣真正的聲音,台灣是ㄧ個眾生喧嘩、多元價值的社會,央視應該要呈現這一點。

 中國電視董事長林聖芬先生表示,客觀來說,台灣現在對國際傳播在媒體的層面上,特別是電視遠遠不足,因為台灣太多商業媒體,競爭壓力很大,國際新聞往往需要花很多資源投入,加上國際新聞對民眾吸引力不大,會反映在收視率上,因此造成惡性循環,國民國際視野變小。另外因為年輕人取得資訊的管道改變,造成傳統媒體被邊緣化,因此需要轉型。
 
 聯合報社長兼發言人項國寧博士表示,新媒體新科技對大陸的影響,恐怕是中共建政以來,改革開皇政策以後,最重要的一個社會結構轉變,造成非常深遠的影響,在兩岸新媒體的發展,以人民角度來看,在過去十年內打破媒體受限制的影響,可以直接從網路了解台灣的情況,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但最大的問題是台灣網站在大陸還是常常開開關關,受到管制讓大陸網路使用者對台灣還是不能全然了解,而台灣對大陸的了解也因為新媒體的關係,增加更深的一層,可以從網路直接得知對岸消息,這對於兩岸交流是很大的進步。

 旺報社長黃清龍先生表示,新媒介科技及移動通訊,它對所有的社會體系在各國都是有影響的,因為速度快、方便,但在大陸因為多了一個娛樂的出口,一般的媒體無法讓社會大眾獲得滿足,新媒體就代表一個補償性,微博就是最好的例子,現在似乎形成一種二軌民意,跟我們台灣社會比較不一樣,它的主流媒體還是非常強勢,很多政策性的傳遞還是需要依靠傳統媒介,但另一方面在新媒體的環節,又好像有另外一股強大的民意,這個情況漸漸在累積影響主流媒體的報導,似乎形成一個循環,在這樣的情況,大陸當局處理上非常麻煩,尤其是網路上的管制,就像六個蓋要蓋七個鍋,不是說大陸沒能力,只是現在鍋一直冒出來,所以大陸現在很多寫手,假造訊息,這都是商業性的情況,這是一個不能忽略的負面效應。
 
 以上就是這次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上午場研討會的實況轉播,接下來聲銘大造電台記者會繼續為您播報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頒獎典禮的實況報導,謝謝您的收聽。
 



第十六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上午場專題報導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