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告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媒體淡化政院廣告產製過程 易誤導民眾
記者/繆宗翰
(2012/10/25 AM11:14)

 國內媒體近期相當關注頗具爭議的行政院「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而網路上更有網友推出聲稱以1488元便可拍攝出同樣效果的廣告,因此造成媒體大肆報導。然而傳播學者指出,媒體普遍刻意淡化兩個作品製作過程的不同,勢必會使社會大眾對廣告產製產生誤解。

 銘傳大學廣告學系助理教授黎佩芬表示,業界廣告製作上必須考量道具、拍攝人員、演員、器材,以及後製人員…等成本費用,此外還要再加上廣告企劃、創意發想…等人力成本,網友在拍攝模仿影片時,許多成本都運用現有資源,再加上不考量人力成本,並不適合與行政院廣告進行比較。

 撇開主觀的創意優劣不談,黎佩芬指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畢竟是從無到有,經歷完整廣告產製過程而產出的;而網友所製作的版本,內容以及角色安排等都是模仿「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的安排,加上網友版的演員、場地、後製…等來源,均是無償取得,因此在成本上勢必相當低廉。

 黎佩芬強調,新聞媒體以特定切入點鎖定新聞事件,無可厚非;然而,在這起事件的處理上,媒體普遍刻意淡化兩個作品的製作過程差異,只將重點聚焦於價格的差異,對熟知廣告產製的傳播界人士而言,或許可以一笑置之,但卻會誤導社會大眾對於廣告產製的認知。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