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告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鄭自隆:從媒體歷史透析社會文化 新科技不一定等於主流
記者/陳怡璇
(2012/10/25 AM10:55)
鄭自隆:從媒體歷史透析社會文化 新科技不一定等於主流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政治大學廣告系教授鄭自隆(左一)主持「第20屆廣告暨公共關係國際學術與實務研討會」,和與談人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黃奇鏘(左二起)、東方廣告董事長溫林翠晶及安吉斯媒體服務媒體集團執行長楊淑鈴合影。(圖、文/陳怡璇)

 政治大學廣告系教授鄭自隆表示,從廣告媒體的歷史可以看出台灣社會文化的變遷,雖然目前新科技正興,但不一定等於主流,他認為,不要有科技崇拜論的想法,因為當新科技弱勢、舊產業強勢時,新科技只能消失。

 「台灣廣告產業發展與回顧:從日治到數位時代」專題座談19日在政治大學由鄭自隆主持,座談中也請來東方廣告董事長溫林翠晶、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黃奇鏘以及安吉斯媒體服務媒體集團執行長楊淑鈴三位資深廣告人,共同分享踏入廣告界以來的趣事。

 鄭自隆敘述從清末到進入數位時代後的廣告媒體歷史,他表示,從這看出太前衛的想法不一定能符合社會的文化,他以《明日報》為例,2000年《明日報》風光上市,是台灣首創的網路原生報,但最後廣告營收卻遠不及支付人事費用,一年之後只能虧損關閉。

 其他三位資深廣告人也分享過往在廣告界的經歷,溫林翠晶與她丈夫、已逝前任東方廣告董事長溫春雄民國47年創立了台灣第一家廣告公司「東方廣告社」,她表示,當時製作櫻桃黑砂糖香皂的廣告,因為代言費對公司的開銷龐大,請不起模特兒只好親自擔任代言人,但當時演員地位很低,廣告一出就不斷被長輩質疑「你為什麼要做這個?」,顯現出創業的辛苦,但她強調,行銷最重要的就是「顧客第一」。

 黃奇鏘也分享曾在克難的資源下,只用了9個人做出令顧客滿意的市場調查。民國50年黑人牙膏佔據了台灣70~80%的牙膏市場,許多國外牙膏廠商想進入台灣市場,請了東方廣告做市場調查,在匱乏的資源下只能請同事、朋友、親戚幫忙寫問卷,並請他們發送給朋友一起填寫,但調查結果牙膏公司非常滿意,因為公司副品牌牙膏只出現在屏東地區,和他們的銷售地點符合。

 楊淑鈴在30年前曾參與可口可樂的廣告製作,當時她服務於聯中廣告(麥肯廣告前身),創下在3年內打敗黑松品牌的佳績,成為當時台灣第一名的碳酸飲料,她表示,那時可口可樂在台灣只是個裝瓶商不是分公司,在台灣也沒有知名度,民眾只熟悉黑松沙士和黑松汽水,於是一口氣包下華視、台視、中視在黃金時段連續播放39支廣告影片,並事先在聯合報、中國時報預告可口可樂的首播時間,還舉辦過飛盤大賽,沿路廣播吸引人潮等戶外活動。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