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最新消息看板 > 新聞內文
【論壇專題演講】突破報系內各報區別 聯合報「媒體雲」以內容分類
記者/繆宗翰
(2012/10/17 PM04:50)
【論壇專題演講】突破報系內各報區別 聯合報「媒體雲」以內容分類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聯合報社長項國寧(左)出席銘傳大學「新興傳播媒體之發展趨勢與影響」論壇發表演講,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致贈感謝狀。(圖、文/繆宗翰)

 聯合報社長項國寧10月13日出席「新興傳播媒體之發展趨勢與影響」論壇時表示,為了配合推出「媒體雲」的數位出版平台,聯合報系的組織也開始進行改革,過去以報系內各媒體做為區隔的垂直型組織架構,未來將融合成橫跨報別、媒體,以內容主題為主的跨單位矩陣組織。

 項國寧說,報系現在推動的大編輯台觀念,最主要在使報系內所有的報媒與影音媒體進行整合,「媒體雲」上讀者可以依照健康、財經、政治等主題進行選擇,每個主題的類目中,都將融合全部聯合報系旗下媒體的產製內容。

 項國寧舉例說,現在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成立的「元氣中心」,其中有記者、編輯可以策畫平面新聞專題或電視養生節目,產製出可以同時放在報系各種載具的內容。

 談到報系轉型到網路媒體的過程,項國寧表示,發行實體報紙印刷成本相當高,但如果要轉行為付費的網路媒體,卻沒有實際可仿效的案例模式,沒有任何人能保證這樣做就一定會成功,但像紐約時報,在不斷嘗試下,也摸索出了一個有效的系統出來,因此這個轉型的方向似乎是可行的;他舉例,過去報業採用付費網路媒體模式往往損失慘重,除了華爾街日報等專業性報紙外,近年來只有紐約時報在去年三月推出網站收費機制,不但沒有損失讀者,反而累積了45萬訂戶,是綜合性報紙推出付費網路媒體成功的首例。
 
 因此,項國寧認為,聯合報最大的優勢在於具備雄厚的文字新聞背景,以及權威性的新聞判斷力,現在加上影音新聞的提供,報系未來將參考紐約時報的方式,透過推出付費式的網路新聞媒體,月付30元除了可訂閱一個月的電子版報紙,更可以享受聯合報系所有媒體的產製內容,讓讀者同時能取得文字與影音新聞的新體驗,而願意接受付費式的電子出版。

 在數位匯流趨勢下,項國寧說,傳統報業如果仍持續以報紙作為營收來源,未來勢必無法存活,新興媒體開創了許多電子出版的契機,聯合報系目前也極力推動文字新聞結合影音新聞的跨媒體整合機制,將新聞透過「媒體雲」的方式讓讀者取得。

 項國寧也坦言,跨媒體整合的確遭遇了許多困難,因為過去專精於文字新聞的主管階層,雖然有極佳的新聞判斷力,但是在影音的處理上可能缺乏經驗,所以報系在各媒體影音部門都將會配置一名具有影音背景的匯流副主管,持續推動文字新聞與影音新聞的跨媒體整合。

 而UDN TV的播出也是聯合報系跨媒體整合相當重要的里程碑,聯合報系在內容產製上,決議讓UDN TV獨立於報系運作,並且要求報系內所有記者也能全面轉型,具備處理影音新聞的能力。

 至於UDV TV將在何種平台中推出,有了壹電視的前車之鑑,項國寧表示,目前將會以在MOD上架作為第一階段的目標,然而,現在系統業者也開始全面數位化,隨之而來的是頻道數必須急速增加;屆時,相信UDN TV極具可以在系統台上架的優勢。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