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最新消息看板 > 新聞內文
【海外青年知識青年媒介研習營】台灣新聞趨於綜藝化 王又冉認為民眾理解最重要
 
記者/蔡季伶
(2012/10/15 AM09:30)

 壹電視記者王又冉在海外知識青年媒介研習營中提到,許多人質疑新聞近來趨於「綜藝化」,但是新聞最重要的本質是讓觀眾知道,如果新聞讓觀眾沒有興趣且不想再看下去就失去意義,而所謂綜藝化只是表現方式,重點是能讓觀眾明白新聞所要帶給觀眾知道什麼。

 王又冉表示,記者不僅工作時間長,且經常穿梭在高危險地帶,像是颱風天必須站在最前線,任何災難暴動時,記者也必須衝鋒陷陣,帶給民眾第一手消息。許多重大事情在媒體踢爆後,政府官員才真正著手查辦,甚至突發事件時記者還比警察更早抵達現場。身為一位記者有苦也有甘,記者是民眾的眼,觀看世界並且掌握最新資訊傳播給民眾,挖掘一些躲在底下不法的分子,實現社會正義。
 
 現場同學提到時間分配的問題,王又冉表示,時間是擠出來,記者雖然工時長,但是仍然有休假的時間。台灣記者工時長且薪資低,每天平均工作10~17小時,月薪起初只有台幣22000元,是個長時間工作且沒有什麼個人休閒生活的工作,聽到記者的起薪22000元時,現場的學生卻相繼驚訝的說:「台灣記者薪水好高喔」,讓她驚訝原來台灣人認為低薪的工作,在學生眼裡卻是高薪。她也告訴學生們只要時間管理做得好,仍然可以充實工作外的生活。
 
 王又冉認為,台灣呈現新聞方式在於新聞較「口語化」且多搭配「虛擬場景」,包括她所屬公司的壹電視新聞台,經常使用虛擬場景及動畫新聞,來刺激民眾的視覺感官,她舉例像是今年五月發生的雪隧首都客運火燒車事件,就是藉由動畫還原當時現場發生的始末,也能代替文字所無法表達的意境,透過動畫及虛擬場景更能帶民眾深入了解現場的狀況,也更能吸引民眾關注新聞。

 王又冉也提醒現場學生,必須三思而後行,因為當一名記者不是這麼容易,時間不固定,飲食不正常等等,都會導致身體狀況亮紅燈,更重要的是必須要有相當大的抗壓性,除非真的很熱愛這份職業,否則最後只剩下後悔。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