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最新消息看板 > 新聞內文
【新興傳播媒體之發展趨勢與影響】李明穎:了解媒體的產製過程才能對媒體做出批評或分析
記者/陳盈璇、張文杰
(2012/10/15 AM07:01)
【新興傳播媒體之發展趨勢與影響】李明穎:了解媒體的產製過程才能對媒體做出批評或分析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李明穎博士,發表「科技公民的媒體素養」論文。〈文/陳盈璇、張文杰,圖/張文杰〉

 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李明穎說,一般民眾會覺得媒體素養是傳播科系的事,但其實不然,實際上一般的閱聽人要了解媒體的產製過程才能對媒體做出批評或是分析。

 銘傳大學在12日舉辦「新興傳播媒體之發展趨勢與影響」論文研討會,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到政治大學教授鄭自隆、中正大學教授胡元輝,及銘傳大學廣告系主任邱琪瑄擔任評論。

 在研討會上李明穎指出,現在的閱聽眾大部分都有資訊焦慮症,這種資訊焦慮症並非資訊太少,而是資訊太多,在這種情況下就開始懷疑真相在哪裡,一般人常也因為無法辨識何謂重要資訊,便開始批評媒體,因此普羅大眾才會對新聞產業有著負面印象。媒體素養在教育的理念其實是希望閱聽人如何在這種複雜多元的媒體環境中,如何能夠實踐所謂媒體素養的意涵,最重要是要發揮它可以影響媒體的權利。

 在網路傳播普及的環境下,華東師範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陳紅梅提出了「失衡的三角」這個概念,她把菁英、媒體及人民分成3大區塊,在以前菁英總是掌握所有大小事,但在互聯網的影響下,新聞報導方式產生變化,而網友的關注已成為新聞生產最大的因素,在傳統媒體中不可能進入主流新聞的訊息,現在卻可以透過網路而成為眾人的焦點,新聞生產的內容、評論的強化及傳統客觀的標準都受到影響。雖然現在不同於以往,資訊全部掌握在菁英裡,人民慢慢藉由網路知道的更多,但仍然因大陸還是會對某些消息進行封鎖,所以還是無法達到資訊透明化。

 湖南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藝術學院副教授陽美燕提到,民間和草根本身不具備力量,真正的力量在於草根背後的圍觀的力量,不論是由意見領袖或是草根自己發出的訊息,藉由微博轉載討論,進而形成一股力量達到深度的參與。而她舉出北京這次721水災為例子,由於這次事件在微博上的發酵,造成北京當局極大的壓力,原本北京政府想極力掩蓋錯失,但因微博的瘋狂討論造成北京政府不得不出面道歉,並開始協助救援。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