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最新消息看板 > 新聞內文
【海外知識青年媒介研習營】李雅媛:當記者要充滿好奇 態度很重要
記者/曹君翊
(2012/10/15 AM01:59)
【海外知識青年媒介研習營】李雅媛:當記者要充滿好奇  態度很重要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中廣主播李雅媛(第一排左三)與銘傳大學新聞系系主任孔令信(第一排左二)一起和來自馬來西亞海外知識青年媒介研習營的學員合影留念。(圖、文/曹君翊)

 在廣播界有超過20年資歷的中廣主播李雅媛在談到,作為一個記者要有「主動出擊,充滿好奇」的精神,並且在處理新聞的時候要仔細求證,「態度」是一個新聞從業人員最重要也最基本的條件。

 李雅媛在11日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所舉辦「海外知識青年媒介研習營」的座談會中,和參加的同學們分享當記者的酸甜苦辣。從播報路況開始廣播生涯的她,藉由自身的經驗,讓在場同學們在歡笑之間,了解到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廣播人,並且更清楚台灣的廣播生態。

 李雅媛表示,記者下筆如刀,每件新聞都有後座力,影響層面非常大,要小心的求證才不會錯用了媒體力量。現在很多的新聞已經被濫用,過度渲染、戲劇化、國際新聞比例偏低,或被民眾用來處理個人事務,雖然媒體現在多是民營,但是媒體還是為了公眾社會利益而存在,記者應該遵守該有的份際,做好守門人的角色,不可以忽略新聞的本質是真實敘述、並且是被客觀報導的。

 此外,李雅媛也指出,現在是一個科技的時代,網路新聞就演變成另一個問題,因為要求速度,會缺少求證程序,這些問題都可能影響到新聞的品質。而民眾從網路上取得資訊時,要自行衡量及查證,才不會被錯誤的新聞誤導。

 另外,李雅媛在會中指導學生如何訓練自己的聲音,她告訴同學可以自己練習用自己的聲音做廣告,這是一種很快可以磨練出聲音表情的方法,最後更透露了自己獨門訓練聲音的方法是唸歌詞,這是一個可以訓練畫面聯想,可以讓自己的聲音運用更加精準。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