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蘋果工會成立 保障勞方權益
記者/蔣鈴鈴
(2012/10/03 PM02:23)

 壹傳媒旗下企業「易主」的傳言不斷,為保障自身權益,蘋果日報率先在9月29日成立工會,由蘋果日報政治中心記者蔡日雲擔任首任理事長,希望訴求資方交易公開透明,保障勞方權益。

 901反媒體壟斷遊行時,民間團體提出媒體應成立簽訂編輯室公約,並成立工會保障基層媒體工作者的新聞自主與勞動權益。根據新頭殼9月28日報導,這也是蔡日雲與蘋果日報近兩百人願意表態成立公會的主要理由。蔡日雲接受新頭殼訪問時也表示,不管未來的資方是誰,若有任何買賣交易,站在蘋果工會的立場,他們希望蘋果日報資方的交易資訊能夠公開透明。

 根據目擊者10月2日的報導,蔡日雲自遊行後便積極組織工會,並且在短短一個月內獲得兩百人的聯署,工會主要由記者、編輯發動,所以7席理事中,編輯部就佔了5席,資訊中心1席,另外保留一席給印刷廠的員工。而目前工會的重要工作為「團體協約」及「編輯室公約」的草擬。

 在目擊者的報導中提到,蘋果的記者、編輯十分珍惜蘋果日報擁有和其他家媒體不同的言論自主空間,並擔心未來的新買主會破壞這些自由,因此目前工會正在草擬「編輯室公約」,一旦公司易主,將以此與新資方談判,維持編輯的自主性。

 對於壹電視將轉售練台生,並精簡人力一事,據蘋果日報10月1日的報導,蘋果工會發出聲明稿,呼籲壹傳媒對壹電視離職者應給最高尊重,法定權益絲毫不能打折,也呼籲壹傳媒應主動與勞方推派出來的代表進行集體協商談判,給離職者更優渥的處置,創造勞資雙贏的典範。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