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租金貴、不敵網路 傳統書店競相賣公職書
記者/王婕馨、林筱蕙
(2012/10/01 AM10:05)
租金貴、不敵網路 傳統書店競相賣公職書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圖為日據時期的重慶南路與衡陽路的路口,是當年的黃金路段。民國六、七十年的重慶南路是書店最多,最繁榮的時期,許多學生都會來到書街買書。(圖/台北市重南書街促進會文史顧問莊永明先生提供、文/王婕馨)

 重慶南路書街一樓書店傳出倒閉潮,目前剩不到20家,剩下的傳統書店大多在店內加賣公職考試用書,勉強維持生意。

書店街目前還在營業的一樓書店,不是轉型成咖啡店、麵包店,就是靠折扣吸引人潮,而販售各種類別書籍的傳統書店,則都在幾年前開始設書櫃賣公職考試用書,如上達書局、黎明書局和已開店37年的書鄉林書局等。

 台北市重南書街促進會理事長、天龍書店老闆沈榮裕表示,這幾年來人潮變少,除了年輕人不愛逛書店不愛讀書之外,現代人消費習慣的改變,喜歡在連鎖複合式書店看書享受氣氛,再回家上網購書,因為網路購書有折扣,而且方便。

 「因為同業加入競爭,我們公職考試類別的書籍銷量也有下滑的趨勢。」專賣國營考試用書的鼎文書局江慧慈說。

她說,受到景氣影響,部分店家在一年多前便將銷售重點由專業科目用書轉變為公職考試類用書,以增加營收。但是因為鼎文還設有公職補習班,才能彌補書籍銷量下滑的虧損。

 書鄉林書局老闆黃文賜說,書鄉林是傳統的書店,各個類別的書都賣,但是這幾年各類書籍銷量都一直在下降,只有公職考試用書因為報考公職的人多,所以銷量持平,但每月還是賠錢賣,26萬的店租,實在吃不消。看到其他書店轉型咖啡店,他說,自己實在挪不出空間出租做咖啡店或麵包店,只好先找家人輪流顧店降低成本。

 金石堂連鎖書店行銷企劃李憲昌表示,因為不景氣報考公職人數相對提升,考試類用書是銷售量持續成長的書種。

 博客來行銷部品牌公關經理薛惠真強調,雖然中華圖書發行協進會對外的說法,今年以來整體書籍市場銷量衰退兩成,但博客來網路書店的營業狀況整體來
說是成長的。

 看好網路購書的趨勢,李憲昌也說,金石堂網路書店的銷售成績在近幾年成長快速,每年都有兩位數百分比的成長。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