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人民日報前社長 胡績偉逝世
記者/曹嘉真
(2012/09/25 AM09:30)

 聯合報17日報導,大陸知名新聞人,人民日報前社長胡績偉9月16日在北京去世。胡績偉曾被譽為「中國新聞界良心」、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反對軍事鎮壓,生前致力推動《中國新聞法》的起草,是中國推動新聞自由的重要人物。

胡績偉出生於1916年,四川威遠人,前後曾任數職。從1952年起在「人民日報」工作,擔任副總編輯、總編輯、社長等職;1893年因主張「黨報要有人民性」,觸怒黨中央而被免職,進而轉任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

1898年胡績偉在「六四」民運的關鍵時刻,反對以軍事鎮壓,並發動連署罷免前中共總理李鵬,結果被撤銷一切人大職務;晚年竭力爭取中國的自由民主,曾為「中國青年報」旗下的「冰點」周刊被停刊的事件發聲,2010年更力挺中共總理溫家寶近來的政改言論,痛批中央宣傳部是將溫有關政改言論刪除的黑手。

除了晚年致力於中國的新聞、民主自由,胡績偉的最後一本書在2012年1月出版,是一本研究趙紫陽和胡耀邦的書「胡趙新政啟示錄」,書中公開自己對共產主義信念提出疑問,被學界比擬為當代屈原的「天問」。

高齡的胡績偉近年身體、精神走下坡,去年因心肌衰竭、腦部氧氣不足住院兩次。今年數次進出醫院,直到16日因心臟疾病與世長辭,享壽96歲。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