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今周刊澳洲台勞事件 業界與媒改:有違新聞報導原則
記者/呂思逸
(2012/09/20 PM02:49)

 今周刊報導「澳洲台勞事件手法」引發一番爭議。業界與媒體改造學社都認為,三合一的呈現手法有違新聞報導原則;學者則表示,報導前應該加上一些前提說明,避免讀者誤會。

聯合報系影音編務中心主任林全洲與媒體改造學社社長林麗雲都表示,今周刊以三合一報導手法已違反新聞報導原則,移花接木的報導也不是事實,新聞報導就應該是真實事件。

 林全洲說,非常認同日前作家小野曾在奇摩專欄中所提到,「用『寫故事』的方式來報導一個真實的現象,基本上是違背了新聞寫作的原則,新聞就是新聞,就像歷史就是歷史,重點應該是讓真相重現。

 林麗雲認為,今周刊報導的意義應該是要更深入探討「年輕人貧窮化」議題及社會結構面問題,而不是專注在主角高學歷卻選擇到澳洲當台勞事件。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與時報周刊副總編輯張怡文都表示,今周刊的寫法是以「新新聞」寫作方式,用小說筆法,來撰寫新聞報導,使得新聞更容易閱讀,這在國內外早已出現,但應該要小心處理。

 管中祥說,今周刊最大問題是引用證據方式錯誤,若報導加上前提說明,報導會更完整,另外報導不應提及學校以免傷及校譽。

 張怡文則說,雜誌報導個案時會把個案適度的融合並匿名報導,今周刊以三合一方式報導上,將太詳細敘述受訪者的背景資料,使得個案人物曝光,在處理上應更為小心。

 此外,張怡文也提到,今周刊「澳洲台勞」的報導以偏概全、不夠中立,應該再增加打工遊學的政府單位統計相關資料。而現今媒體也常發生報導偏剖、不中立現象,所以呼籲各媒體記取今周刊的教訓,避免製作出不中立的新聞。

相關新聞報導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