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公關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兩岸交流 文化創意與網路科技正夯
記者/賴玉釵/分析
(2012/09/11 PM03:55)

 隨著時代洪流推進,兩岸學術交流亦越發頻繁。如南京大學承辦CSSCI單位,8月組團拜會中央研究院,了解臺灣TSSCI一級學術期刊發展。另如美國羅德島大學陳國明教授,也多次與兩岸學者合辦傳播國際研討會,在在說明學術緊密交流趨勢。

 兩岸學術交流行之有年。如銘傳大學每年均辦理論文發表會及研討會,邀請中國傳媒大學、復旦大學等多校師生,分享「三網合一」看法、媒體之守門機制等。再如元智大學於今年6月承辦「跨文化國際研討會」(IAICS),與會大陸學者談論「紅色旅遊」與「媒體宣導」,將學術延伸至在地化/華人社群之脈絡。

 世新大學於今年8月23-24日舉行之「公關與廣告學術論壇」(IFPRAD),邀請華中科技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及北京大學等多校參與。交流歷程中,大陸學者對臺灣之政論節目批判時政感到好奇,同時也訝異臺灣新聞頻導數目眾多,且幾乎全天候輪播新聞。大陸學者也關切新聞守門狀況,如臺灣新聞是否需經審核、記者發稿是否會受政治侷限。與會之臺灣學者則針對「市場新聞學」及「置入性行銷」,點出「廣告主導向」新聞狀況。

 臺灣學者也對大陸之新聞管制備感興趣,如新疆官網發佈之新聞,沿海各地可能因官方封鎖內地消息而未能覓得。然而,年輕學者及研究生也提及因應之策,迴避官方管制。研究者除使用「翻牆」軟體取得欲理解之訊息外,也會運用網民自行架設之討論區取得官方封鎖資訊。大陸研究者蒐集學術資料時,觀察網民會以「散步」迴避「遊行」等敏感字眼,避免官方封鎖。

 除了守門機制、網路科技外,文化創意產業也為火紅話題。大陸學者暢談京奧等城市節慶對品牌行銷影響,並闡述「王老吉」等飲料廣告行銷策略。臺灣學者也觀察到網路行銷態勢,如以吳奇隆主演之電視劇《步步驚心》分析不同之宣傳形態。臺灣研究者發現,《步步驚心》乃先在官方網頁上每日更新劇集內容,再藉由網友口碑傳播,隔日才在電視頻道上映演節目。大陸劇《后宮甄嬛傳》及原作小說之改編與行銷方式,也為兩岸學者共同話題。

 在「公關與廣告學術論壇」(IFPRAD),兩岸交流面向已涵蓋網路科技、文化創意產業、創意行銷及新聞守門機制等多元議題。大陸文化創意產業的網路行銷模式,或許可供研究者繼續探索;而隨在地化情境殊異、讀者回饋介入,新聞守門歷程亦為未來可延展方向。
 隨著臺灣高等教育著重彼岸發展,往後學術交流應可繼續擦出亮眼火花。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