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901遊行】蘋果中時自由大篇幅報導 聯合低調處理
記者/翁性證、李光芸、陳盈璇
(2012/09/04 PM03:46)

 中時、蘋果、自由、聯合四大報針對「901反媒體巨獸遊行」報導中,蘋果與自由兩報立場相仿以「打敗媒體巨獸,拒絕媒體寒蟬效應」為主,中時則呼籲社會大眾以公平標準檢視,聯合報則在報導上篇幅較少且持中立立場。

 四大報2日皆在頭版處理901遊行,中國時報頭版以1/3版的圖片「誰可怕vs誰壟斷」呈現,蘋果則以全版大篇幅呈現「反旺中壟斷9千人上街」遊行現場,自由和聯合則是以1/3版面報導上街遊行的新聞。

 四大報在照片處理上,以蘋果11張居冠,其次是中時與自由的10張,聯合則是4張。另外中國時報在901遊行當天報紙上以全版廣告的方式發表5點聲明。

 在2日報導901遊行篇幅上,中國時報以2又1/3版面處理,其中包含遊行者的抗議訴求,並報導蘋果過往以近400則新聞大肆報導「旺中案」,著實為反旺中的宣傳,認為在壹傳媒登陸台灣後,就已坐大侵蝕台灣媒體文化,人民應該以公平標準看待壹傳媒和中時媒體。另外中時也訪問學者意見,銘傳大學廣電系教授陳光毅即指出若要論媒體壟斷,是對於新科技的無知表現。

 蘋果日報同樣以2又1/3版面處理,然而在頭版部分是以全版放置遊行照片和訪問。其中也採訪到因走路工事件報社處理態度不妥,憤而辭職的前中國時報副總編輯何榮幸及記者游婉琪。蘋果總編輯馬維敏也回應中時的質疑,表示過去蘋果確實犯錯,但卻願意接受檢視和批評並且願意道歉改進,以落實「媒體是社會的公器」準則。

 自由時報的版面數合計為2又1/2以及一則評論,其中自由特別以近2/3版的讀者投書陳述對於此次遊行意見。

 聯合報針對此事報導版面僅2/3,其中包含遊行者的訴求以及中時的態度。



9月2日四大報報導「901遊行」一覽表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