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特稿】旺中案「被動」通過 壹電視「主動」承諾 處理大不同
記者/林品如
(2012/08/15 AM8:30)

 旺中購併案延燒18個月,旺中集團必須「被動」接受三大停止條件,才能順利通過,接著中國時報連日大篇幅報導走路工事件及中國時報社長、總編輯接受中天新聞採訪捍衛;反觀壹電視申照的過程,雖因動新聞受到婦幼聯盟抗議,但蘋果日報「主動」即刻停止播放爭議內容及主動提出7項承諾順利取得執照。面對各界質疑,旺中的處理態度及方式,已經讓民眾感受到不同的「媒體霸業」!

 中國時報在旺中購併中嘉案的過程中一直扮演關鍵角色,也可以說是為旺中集團發聲的最佳管道,但是在旺中集團發出多則聲明稿及新聞之後,反旺中的聲浪卻不減反增,除了學者、學生帶頭反旺中外,更有多位中時部落格作者刪除文章或關閉部落格。根據媒體報導,繼中國時報正副總主筆、副總編輯、記者離職之後,中天新聞台倫理委員會3名外部委員,也傳出陸續請辭。

 反觀壹電視在申照時,面對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婦幼團體等多個公民團體的群起抗議,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立刻出面滅火、提出六點聲明,也立即停止播放具有爭議性的動新聞。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並親自現身國家傳播委員會(NCC)主動提出7項承諾及多方面實質性的改變,讓NCC委員看到壹傳媒的誠意,終讓歷時兩年、經三度闖關的壹電視申照案才順利過關。

 旺中案延燒至今,學者、作家們都紛紛跳出來表態,在旺中案未「真正」通過之前,要如何取信大眾?如何執行NCC所提出的三大停止條件?如何扮演好媒體角色?旺中要如何「主動」釋出經營媒體的善意,這些都再次考驗旺中媒體老闆與主管們的智慧。



旺中購併案、壹電視申照案比較表及旺中寬頻聲明稿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