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主播HOLD得住】東森新聞主播徐湘華:大膽去嘗試,秉持著謙虛的學習心
記者/徐紫棋
(2012/08/13 AM:09:00)
【主播HOLD得住】東森新聞主播徐湘華:大膽去嘗試,秉持著謙虛的學習心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東森新聞主播徐湘華說,在媒體圈不管入行多久,都要記住一開始謙虛的態度和該有的禮貌。(圖/徐湘華提供、文/徐紫棋)

 東森新聞主播徐湘華為了讓晨間新聞變得輕鬆活潑、迎合固定的收看族群,她改變主播以往的嚴肅,塑造出自己獨一無二的親民風格,她喜歡舉自己的例子去分享,再加上一些台語及手勢增加親切感。
 
 徐湘華就讀朝陽傳播藝術科畢業,在就學期間多半接觸硬體方面或是幕後剪輯方面的技巧,實習期間也沒有碰觸任何新聞相關工作,畢業後,曾經想嘗試到廣播公司工作,但後來進入了電視台工作,一開始從記者、兼任主播擔任幾年後,再兼任主持人直到現在的東森電視台專任主播。

 曾當過記者的她認為,主播和記者除了生活不一樣,各有不一樣的壓力,記者的工作對她來說,因為每天都要找新聞是長期的壓力,對她而言她比較喜歡挑戰播報新聞的臨場反應。

 最令她深刻的採訪經驗是第一次到北韓,因為簽證進入北韓非常困難,當時她在澳門一家電視台工作,最後除了官方媒體外,只有她的團隊順利申請到通行,並拿到港澳獨家。

 在採訪過程中對她來說非常新鮮,她說,不像台灣的媒體這麼自由,在那邊的採訪就是要規矩,並不能擅自行動與發問,比起在澳門與台灣,在北韓因通訊與行動都被限制,對外聯絡阻礙重重,像是使用撥號網路開網頁就得等個十幾分鐘,所以回報公司訊息的時間無法確實掌握,只能耐心等待,最後終於順利把新聞傳送回公司,讓她鬆一口氣。

 徐湘華第一次上主播台的記憶,她回憶說,當時老氣的妝髮和緊張而不自然的神情與現在相比真是不堪回首,不過幸好一切都順利完成。

 她說,一開始播報並沒有自己的風格可言,都是從模仿開始,看著其他主播播報時不一樣的神情及肢體動作,去揣摩主播的語調及架勢,再慢慢的磨練自己加上個人特色。

 徐湘華說,擔任主播期間,印象特別深刻的出錯經驗是有一次幫忙播報夜間新聞,因精神不濟把美國職棒的「巴爾的摩金鶯隊」名字分錯段唸成「巴爾的」摩金鶯隊,頓時現場工作人員哄堂大笑,當時連自己都驚醒了,從此播報夜間都特別有精神。

 曾經擔任過主持人的她,對於未來她說,如果主持的機會,她非常樂意再去嘗試,因為主持工作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人和故事,不論是成功的人或是感動的故事都能讓自己有不同的收穫。

 她給未來想往媒體圈發展的人建議,剛開始大家都是一張空白的紙張,一定要很謙虛地去學習其他人的技能,大膽去嘗試,秉持著謙虛的學習心,抱持樂觀的心態不鑽牛角尖,她說,在媒體圈不管入行多久,都要記住一開始謙虛的態度和該有的禮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