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央廣副總臺長朱康震:「珍惜菜鳥經驗,感謝給你挫折的人」
記者/張繼謙
(2012/09/03 AM12:00)
【人物專訪】央廣副總臺長朱康震:「珍惜菜鳥經驗,感謝給你挫折的人」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央廣副總台長朱康震表示,人生難得菜鳥經驗,感謝給予挫折的人。 (圖、文/張繼謙)

 初次見面卻感到十分面熟,他有著俊俏外表、字正腔圓的咬字發音,他就是曾任中視新聞台主播,現為中央廣播電臺副總臺長朱康震。「央廣會堅持國家賦予的定位,鞏固現有基礎,並且加強影音、網路、手機平台服務,以配合現在新媒體的趨勢。」是他對央廣的期許。

曾在媒體服務超過16年的朱康震笑說,事隔15年後再次回到央廣,這裡就像他的娘家一樣,是培育、奠定媒體資歷最重要的地方。回憶起當年,他退伍後第一份正職工作就是到央廣擔任新聞主播,但卻曾經因為播報新聞表現不理想,被資深同事憤怒的「丟稿」,經過那次事件過後,他深刻的體會到,人生難得經歷菜鳥階段,所以要感謝那些給他挫折的人,並且珍惜這些經驗,不要害怕挫敗,因為失誤是菜鳥才會有的「恩惠」,而挫敗中成長是自我提升的不二法門。

大學學習到的專業,未來就業不一定會走同樣的道路在朱康震身上得到最好的驗證,他表示,大學就讀中華大學建築都計學系,和大眾傳播領域毫無關聯,當時同儕大部分都到工地打工,但他想要補強不同的專長而選擇其他的工作機會,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聽到警廣電臺徵節目部助理,還有美聲選拔的活動就前往一試,因為小時候喜歡參加演講、朗讀和辯論比賽,成績也頗為優異,累積了不錯的演說基礎,所以順利的從選拔中脫穎而出。進入電臺之後才真正接觸到大眾傳播的領域,一開始從兒童節目助理、製作開始,逐漸才有代班主持的機會,而這個工作也開啟了他的媒體之路。

 因為大學所學的專業與傳播領域大相逕庭,朱康震選擇在工作的同時充實自己新聞理論的學問,在民國96年進入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並且計劃在102年畢業。工作方面,朱康震嘗試待過許多不同媒體,前後去過中天、中視擔任記者、主播,累積了相當雄厚的實務經驗。他認為,媒體工作會被看到、聽到,如何與眾不同且報導內容言之有物,對社會大眾有貢獻,是一個記者要去做的努力。另一方面,記者要具有「反骨」的心態,看待一個事件時,要抱持著懷疑,要有一探事物深層祕辛的本事,而團隊合作、學習和人互動、擺低自我姿態,這些也都是他在電視台學到的珍貴經驗。

 「覺得對的事就去做。」這句話是父親對朱康震的期許,也讓他的人生出現重要的分水嶺。2010年10月14日朱康震正式成為馬英九競選總部發言人,他說,當時父親已年過80,而且耳朵不好,兩人僅能靠筆談方式溝通,在他將接任此工作的想法告訴給父親時,父親贊同並且說「這是對的」,讓他下定決心接下這份有別於過去媒體經驗的工作。

 對於即將步入媒體的職場新鮮人,朱康震提醒,學校所學和實務差別甚大,不要放棄任何一個機會,有機會就去嘗試,千萬不要挑工作,雖然在媒體圈新人生存較為辛苦,但只要相關經驗足夠,是有機會被挖角。
最後,朱康震勉勵同學,要隨時提升自我的競爭力,做為一個記者必須要有異於常人的觀察力,而且要學會抓重點,快速有效率的整理一件事情。「覺得對的事情就去做」並且持之以恆,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揮灑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