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聯合文學總編輯王聰威:人生追求「帥」沒有規則 只忠於自己所愛
記者/李宜芸
(2012/08/20 PM08:30)
【人物專訪】聯合文學總編輯王聰威:人生追求「帥」沒有規則 只忠於自己所愛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聯合文學總編輯王聰威說,現在的他最想挑戰的是做一本有市場的哲學雜誌,而這本雜誌也早在他心底建構完成。(圖、文/李宜芸)

 人生追求「帥」沒有規則,更沒有座右銘,只忠於自己所愛,這是聯合文學總編輯王聰威,現在的他最想挑戰的是做一本有市場的哲學雜誌,而這本雜誌也早在他心底建構完成。

 1972年生的王聰威,戴著黑框眼鏡、T恤配著襯衫,像是個在校的大學生,第一印象給人嚴肅不苟言笑的他,在談話中卻風趣幽默。雄中考取台大哲學系,之後念台大藝術史研究所,都是看似畢業難有出路的科系,但認為人生應該依著興趣走的他說:「我就是覺得念哲學系很帥」。

 當兵後,從小熱愛寫作的王聰威,當了兩年的自由寫手,在學姊的推薦下,男人幫總編輯袁哲生請他寫稿,在這之前,他所學並非大傳相關科系,也未曾上過相關課程,更無類似經驗,他說:「也許是賭我會採訪吧!」期間王聰威也接過各類型的邀稿,報紙、雜誌的文章採訪,也寫過房地產、生前契約等廣告。

 30歲時,已為男人幫寫過許多報導的他,終於進入出版業,從男人幫最基層的企畫編輯做起,雖說薪水不比自由寫手時的收入,但卻不需擔心沒有工作的壓力。而對編輯沒有任何經驗的王聰威,一切都在職場中從頭學習,之後轉到美麗佳人,曾參與Ralph雜誌的創刊,也曾擔任明報周刊副總編輯。

 而在這些工作的轉換過程中,讓王聰威感到挫折的是Ralph雜誌創刊僅維持半個月,由於結束男人幫雜誌代理,公司想以Ralph雜誌相庭抗禮,最終因與主管想法不相近而離開,但相信自己若繼續投入便能將Ralph雜誌撐起的他說:「男人幫的地位也許難以取代,但至少可能成為第二。」

 直到2009年進入聯合文學,3年總編輯是他目前做過最久的工作,王聰威擔任總編輯後,比從前更重視聯合文學的零售通路及網路行銷,也繼續為聯合文學做改版,增加文學快遞等專欄,也增加更多國外書訊。他說,現在網路確實可快速獲得國外訊息,但是第一手的報導才是最真實的,所以聯合文學在各國也有駐派員報導國外的文學流行資訊。

 聯合文學訂戶成長超過一倍,博客來等零售成長10倍,是博客來的文學雜誌類去年每月的第一名;在去年博客來年度精選50名雜誌中更是唯一入選的文學雜誌,排在第30名;今年5月第4周更是所有中文類雜誌的第一名。王聰威說,雖不能因而推斷銷售成績和近年改版或策略行銷有直接關係,但確實在銷量上有提升。

 談起工作經驗,王聰威認為美麗佳人是壓力最大的。他說,看著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覺得正是他的寫照,從早上10點進辦公室,隔天6點才離開,幾乎休息不到3小時,但是這卻是收穫最多的工作。

 而曾投入時尚雜誌工作的王聰威表示,時尚雜誌是工作範疇最雜的,除了內容編輯外,重要的是和經紀人或廣告商之間有良好關係。強調「人脈」是所有編輯都要具備的,做主管的不見得在撰稿或編輯有特殊表現,但主管在遇到問題時,總是能藉人脈,悠然的拿起聽筒解決所有困難。

 從王聰威的談話中,不時透露出他對於不怕挑戰的自信及忠於自己所愛的堅持,他有文學作家敝帚自珍的執著,卻也有著堅持給讀者最好的責任感,在一成不變的規則之中,卻有自己的一套理論架構,讓人對王聰威帶給聯合文學的影響充滿期待。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