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主播Hold得住】華視新聞主播蘇逸洪:播新聞就像說故事
記者/周郁蘋
(2012/07/10 AM10:35)
【主播Hold得住】華視新聞主播蘇逸洪:播新聞就像說故事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華視新聞主播蘇逸洪認為,播報新聞就是說故事,把故事說得精彩會比新聞畫面更引人入勝,用生活的方式「說」新聞,讓新聞變得淺顯易懂、貼近生活。(圖/蘇逸洪提供、文/周郁蘋)

 用生活的方式「說」新聞,讓新聞變得淺顯易懂、貼近生活,播報新聞就是說故事。他認為,把故事說得精彩會比新聞畫面更引人入勝,他就是華視新聞主播蘇逸洪。

 蘇逸洪曾在中央廣播電台擔任主持人,民國84年在TVBS從執行製作、剪接配音的幕後工作做起,當年正值台灣意識高漲,突然被派到主播台上播報台語新聞,當下珍惜的想法多過於緊張。他認為,播新聞和主持節目都是在攝影棚用聲音、表情、肢體動作演繹出來。

 他不怕不會播報新聞,只擔心觀眾認為他不專業。相較於台語新聞和正統的國語新聞,播台語新聞比較輕鬆且不受新聞框架約束,蘇逸洪指出,要讓觀眾覺得播報的每句話都是經過整合思考,這樣的播報才會成功。

 蘇逸洪是先播報新聞才有新聞採訪的經驗,這是和一般新聞從業人員不同的地方。因為沒有足夠的採訪經歷,所以,當時在賀伯颱風、921地震、媽祖繞境的特殊狀況時,他都會被派到現場連線採訪。其中,921地震的採訪經驗讓他印象深刻,當時他接受災民的付託,舉辦「TVBS報平安」的現場連線,讓受困災區的災民透過鏡頭和外縣市的家人報平安。他也藉由實地採訪,在第一線和受訪者接觸,得到的感動、精神和生命力,使他日後播報新聞更有臨場感和生命力。

 在緊急狀況中,主播一定要臨而不亂的應變,蘇逸洪認為,發生緊急狀況時,當下0.1秒的臨場反應非常重要。他以華視穿鏡哥為例,當時工作人員把新聞畫面交給他後,竟從錄影現場的攝影機前走過,造成穿鏡,他當下判斷,如果裝成沒事會很尷尬,後來以幽默的方式說:「下次不可以這樣囉!」,當場化解危機。

 蘇逸洪以「玩」和「同理心」的心態看待新聞工作,他認為,換個輕鬆的心情,可以從工作中發掘樂趣,也可以增加抗壓能力,並且善待工作夥伴和受訪者,藉由媒體的力量傳遞人間溫情。

 蘇逸洪建議就讀傳播相關科系的學生,在不違反新聞規範的情況下,靈活運用創意和想法結合新聞事實,並把上網使用社群網站的輕鬆心態轉移到工作上,或許面對壓力時,可以成為工作動力。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