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臺灣圖書出版協會理事長陳恩泉:擁有自己的想法 堅持到底
記者/蘇珮婕
(2012/06/08 AM11:12)
【人物專訪】臺灣圖書出版協會理事長陳恩泉:擁有自己的想法 堅持到底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臺灣圖書出版協會理事長陳恩泉擁有長達四十年出版經驗,他強調,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執著,不但要勇於嘗試之外同時也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努力累積經驗才會有競爭力。(圖、文/蘇珮婕)

 臺灣圖書出版協會理事長陳恩泉擁有長達四十年的出版經驗,他促使了臺灣教科書彩色化,這也成為他職涯中最自豪的成就之一。

 陳恩泉歷經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年代,回憶起當年如何進入出版業,他說,退伍北上台北後找到的工作就是畫刊社與書局,也因為擁有了畫刊社與書局的工作經驗而幸運的進入了出版業。

 他說,民國五十年初的臺灣,教育制度沒有規畫得很完整,出版也不是規劃得很嚴謹,而當時的環境給了他很好的生存辦法,對他來說,編寫教科書不算困難的工作,況且那樣的年代是沒有著作財產權。

 直到民國57年,前總統蔣中正宣布實施九年義務教育,成立了教科書聯合共用處,因為有了編寫教科書的經驗,他轉而負責全臺灣地區教科書的統編與督導,這個工作也讓他承擔了很多義務與責任,他坦言,在沒有印刷機的年代,編寫教科書都需要刻鋼板字,這讓他吃足了苦頭。

 陳恩泉說,當年在教科書聯合共用處擔任督導時,教科書都還停留在黑白印刷的階段,因為有機會去香港參觀書展,回國後自己先嘗試編寫了彩色版本,結果廣受好評,許多書局紛紛效仿,最讓他感到自豪也最有貢獻的。

 臺灣圖書出版協會在民國62年成立,他說,由於當年的教科書聯合共用處算是種壟斷企業,在其他出版業者的抗議下,協會就是出版業者對外的溝通窗口。當年他除了是教科書聯合共用處的督導外,也擔任出版協會的副秘書長,幾十年下來從副祕書長做到秘書長再擔任理事長。

 長年致力於兩岸出版的交流,他說,兩岸出版交流始於1988年,在這之前大多都是政治性的接觸,當年臺灣組團參加上海的海峽兩岸圖書展覽,從臺灣送了五千多本的繁體字版本的書籍也在那正式公開展覽,除了是第一次成功的交流,也開啟了兩岸出版的交流大門。

 之後也陸續舉辦了許多正式且盛大的圖書展覽及座談會,例如每年固定舉辦的大陸書展、輪流舉辦的華文出版年會及兩岸傑出青年出版專業人才研討會等。也因如此,他感嘆兩岸在出版這方面的交流與其他經商貿易方面比較起來算是蠻完整的,但只因出版的經濟效益沒有經貿方面來的大,因此一直以來都沒有太大的突破,他期許兩岸未來能夠簽署正式且具有法律效力的文化交流協議。

 面對數位化浪潮,陳恩泉指出,數位化所衍生的盜版情形會比原本紙本還要更厲害也更快速,但這種發展趨勢無可避免的,出版協會也因應了數位化趨勢成立了數位出版聯盟協會,未來也將朝著數位化發展,他強調傳統出版業要被消滅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陳恩泉強調,做事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當你認為一件事情是值得的,就要執著去完成。環境不斷的在改變,而思想與觀念也是,他期待年輕一輩的學子們能夠勇於去嘗試但同時也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除了要懂得為自己設想,也要努力累積經驗才能在職場上與人競爭。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